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北首例本土登革熱 8接觸者檢體送驗

近期登革熱嚴重,防疫人員執行孳生源查核。(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近期登革熱嚴重,防疫人員執行孳生源查核。(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台北報導】新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衛福部疾管署8月14日上午開記者會表示,中和區秀景里一名40歲男性,確診為登革熱第一型,衛生局針對該男居住、工作地鄰近區域,包括中和3里、汐止區進行居家噴藥消毒,其感染源正釐清之中。目前已掌握接觸者8人,其中1人曾於8月5日出現發燒症狀,已採檢體送驗,預計15日早上會有結果。

白線斑蚊。白線斑蚊。(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該名男子在8月6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等症狀,7、9日分別就醫,不過診斷為感冒,8月11日出疹再次急診就醫,直至12日疑似登革熱進行快篩出現陽性反應才通報疾管署,14日確診登革熱第一型病例。目前這起病例已康復。

他說,該患者是冷氣裝修員,但因個案任職公司在台北市文山區,工作範圍在汐止區,而居住在新北中和區,切確感染源疫調中,目前同事僅有一位,出現症狀,已經有採集檢體檢驗中。公司方面疫調工作由台北市政府負責。

針對登革熱防疫工作,新北市長侯友宜已緊急召開防疫會議,要求衛生局全力進行防疫,汐止及中和區公所也動員加強宣導及孳生源清除等工作,衛生局將進行個案住家附近200公尺噴消作業,至於個案住家附近50公尺範圍將實施入戶噴消。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由於個案和家住永和的同事,曾兩人一組在汐止進行冷氣裝設工作,此同事也出現發燒等症狀,經快篩呈陽性反應,因此也列疑似個案,採檢送疾管署檢驗,目前仍未確診,但衛生局已列管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