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電腦刀結合AI定位腦瘤 準確度達9成

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攜手腦瘤放射手術結合人工智慧發表記者會。(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攜手腦瘤放射手術結合人工智慧發表記者會。(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8月14日舉辦記者會宣布,成功整合人工智慧(AI)系統,是全台首次將AI用於3大常見腦瘤,包含腦轉移瘤、腦膜瘤以及聽神經瘤的臨床治療,短短30秒就能找出腫瘤位置,不僅大幅減少醫師前置的診斷時間,準確度也高達9成以上。

目前臨床上可以透過放射治療處理腦部腫瘤,但如何在腦部裡精確找到腫瘤位置,往往是治療前最為耗時也是最不容易的關卡。過去為了確定腦瘤位置,醫師必須在核磁造影以及電腦斷層的影像上來回檢視,再慢慢勾勒出病兆的形體,慢則數小時,快則也要數十分鐘。

台大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許峯銘說,這套AI技術學習多種醫學影像,可自動找出患者腫瘤位置,有助快速精準把腫瘤的邊界在影像上描繪出來,並將每個疑似腫瘤打分數,分數愈高,是腫瘤的機會也愈高;醫師再檢驗及修正AI模型,縮短放射手術的前置設計時程。

醫師與人工智慧合作的優勢,許峯銘強調,在多顆腫瘤或是腫瘤情況較為複雜的情況最為顯著,此套系統已於今年7月在台大醫院電腦刀中心上線,藉由人工智慧輔助能夠協助醫師在放射手術時更準確地判斷病情,減少誤判的風險,為病患研擬出最適當的治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