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減胖潮流 銀髮族體重減輕越走越慢小心衰弱症

方詩琁醫師表示,衰弱症需透過量表評估,5項指標只要符合3項就可稱為衰弱症。(記者徐乃義/攝影)
方詩琁醫師表示,衰弱症需透過量表評估,5項指標只要符合3項就可稱為衰弱症。(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現代人把減重當口號,但家中長輩如果感覺疲倦、提不起勁、體重減輕,或是走路變慢,不一定是一般的老化現象,有可能是衰弱症徵兆!聯新國際醫院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民眾穿戴特殊裝備,體驗高齡者身體機能退化後的種種不便與限制,在即將來臨的祖父母節前夕(每年8月第4個星期日),希望社會對長輩多尊重與同理心,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穿戴特殊裝備後,搭配音樂跳健康操,幾乎所有人動作都跟不上節拍,體驗體驗老人家關節退化的不便。穿戴特殊裝備後,搭配音樂跳健康操,幾乎所有人動作都跟不上節拍,體驗體驗老人家關節退化的不便。(記者徐乃義/攝影)

衰弱症不是疾病,是指身體功能狀況緩慢漸進的衰退,預防衰弱症,是面對高齡社會的重要課題。老年醫學科主任方詩琁醫師表示,衰弱症可透過量表評估,五大指標分別是:肌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非刻意的明顯體重減輕、倦怠感以及低身體活動量。5項指標只要符合3項,就可稱為衰弱症;符合1至2項,則是衰弱症前期。醫師提醒,有衰弱症前期症狀,就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評估檢查。

高齡模擬體驗營,讓民眾戴上模擬眼鏡後,眼前一片泛黃模糊。高齡模擬體驗營,讓民眾戴上模擬眼鏡後,眼前一片泛黃模糊。(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50位員工與學生志工,穿戴特殊裝備模擬駝背、膝蓋無力,明顯感覺走路和上下樓梯變得吃力。帶上模擬眼鏡後,眼前一片泛黃模糊,買東西會拿錯硬幣,閱讀書報雜誌和門診表都看不清楚。戴著厚手套拿筷子、穿衣服,體驗老人家關節退化的不便。最後是肌力弱化體驗,搭配音樂跳健康操,幾乎所有人動作都跟不上節拍,亂跳一通。

護理長薛雅文說,參加模擬過程中,體驗老化後穿衣、如廁、使用筷子、寫字的動作不便與限制,視力退化要填寫初診表都有困難,需要別人協助。自己身為護理人員更應該多一份同理心,協助長者順利就醫。

方詩琁表示,65歲以上老年人走路越來越慢、手部越來越沒力氣、體重減輕、身體活動變差,這些情況可能是「衰弱症」。衰弱症不是疾病,是指身體功能狀況緩慢漸進的衰退。

有些慢性病容易造成或惡化衰弱症,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臟病、貧血、失智、中風、憂鬱、營養不良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建議可以一併治療。

治療方面,建議多注意飲食均衡與營養攝取,可攝取牛奶、蛋、豆類、肉類等蛋白質含量較多的食物。另外要適度運動,搭配復健訓練,幫助手部力量及走路速度可以恢復功能。衰弱症及早發現並治療改善,有機會回復到之前的狀況,甚至讓身體機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