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跨黨派議員反紅媒 擺壇「普渡紅鬼」

由十多位跨黨派新生代議員、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15日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外舉辦「普渡紅鬼」行動,呼籲揭露受中共資助紅色媒體的真面目,並要求NCC即刻停止餵食「紅媒」,讓人民有拒買旺中等紅媒的權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由十多位跨黨派新生代議員、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15日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外舉辦「普渡紅鬼」行動,呼籲揭露受中共資助紅色媒體的真面目,並要求NCC即刻停止餵食「紅媒」,讓人民有拒買旺中等紅媒的權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中元普渡當天,由十多位跨黨派新生代議員、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選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門口前舉辦「普渡紅鬼」行動,除了呼籲揭露受中共資助紅色媒體的真面目,並要求NCC即刻停止餵食「紅媒」,讓人民能有拒買旺中等紅媒的權利。

此次活動包括WeCare高雄「罷韓30行動」發起人尹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吳奕柔;高雄市議員高閔琳、李柏毅、邱俊憲、何權峰、簡煥宗;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吳沛憶、簡舒培;新北市議員戴瑋珊、張志豪、張錦豪;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桃園市議員余信憲;新竹市議員劉崇顯等人都到場串聯支持。

由十多位跨黨派新生代議員、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15日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外舉辦「普渡紅鬼」行動,呼籲揭露受中共資助紅色媒體的真面目,並要求NCC即刻停止餵食「紅媒」,讓人民有拒買旺中等紅媒的權利。由十多位跨黨派新生代議員、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15日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外舉辦「普渡紅鬼」行動,呼籲揭露受中共資助紅色媒體的真面目,並要求NCC即刻停止餵食「紅媒」,讓人民有拒買旺中等紅媒的權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現場除了延續拒用旺旺食品普渡外,也罕見以「疏文」形式稟告祈求諸眾神明,保佑台灣不再遭受惡質紅媒洗腦。與會者也於現場高喊「香港反送中、台灣反旺中」等口號,並共同簽署、發表「聯盟宣言」,要求NCC「還給人民下架紅媒的權利,即刻停止餵養旺中。」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台灣目前有500萬有線電視收戶,在現行「吃到飽」統包所有頻道的方案下,卻只能繼續被迫以平均一個月523元的價格付費,已經成為「餵養紅媒洗腦大眾的溫床」,民眾連「選擇不購買紅媒的權利都沒有」。

他表示,NCC早在2017年就製定了「分級分租」機制或「消費者單頻購買」等方案,但卻一再延宕,食言又失職。導致這個由龐大利益組成的分贓結構,讓紅媒可以夾帶龐大資本之勢,滲透分化台灣的言論市場。

顏銘緯強調,NCC稱對紅媒重罰100萬,其實「根本不痛不癢」,因為紅媒一台每月有線收費就可以分到5,000萬以上。紅媒惡意操縱台灣輿論已是全民共識,國台辦收買紅媒、插手報導也已獲國際媒體認證,身為有線電視消費者和紅媒假新聞汙染受害者的國民,必須聯合起來反抗。

再不制止紅媒 高閔琳:台將成一國兩制受害者

踩紅媒社團發起人、高市議員高閔琳指出,為了不讓明年的台灣變成今年的香港,「踩紅媒」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中共之所以不計成本收買台灣媒體,無非是要塑造有利中共的輿論氛圍,讓中共屬意的總統候選人順利當選。若台灣再不遏止紅媒的誇張行徑,台灣將成為下一個「一國兩制」的受害者。

高閔琳強調,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證明,一國兩制或和平協議都不可能是台灣未來的選項。當中共透過資訊戰散播對立,利用紅媒洗腦台灣之時,台灣人更要清楚意識到,唯有共同團結在「對抗中共、保護台灣」的大旗下,台灣才有戰勝中共的可能。

紅媒藍綠都打 戴瑋珊:企圖製造台灣對立混亂

新北市議員戴瑋珊表示,紅媒長期配合中共,不僅為中共說好話,還不斷打擊台灣政府、甚至也打擊國民黨,目的是想製造台灣內部的混亂、不信任與社會的對立,這是中共首要達成的目的。

她表示,對於紅媒對台灣的影響,基層民眾都感到不安與害怕,已有大量民眾要求NCC要有所作為,NCC雖然有對旺中進行裁罰,但金額太輕、不成比例,過去十幾年來,旺中不知拿了多少中共的資源,小小的罰款無法阻止它們繼續傷害台灣。

她強調,若NCC不敢有更強力的作為,至少把選擇的權力還給人民,不要再用包裹式收看的電視頻道,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力,當媒體在傷害台灣時,民眾至少可以用自己的搖控器進行抵制。

紅媒吹捧造神 苗博雅嚴重扭曲台灣言論市場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說,紅媒最嚴重的影響,就是扭曲台灣的言論市場,透過大力報導吹捧造神,讓選民無法獲得公平、正確的資訊,進而導致選舉結果的扭曲,這也是為何要推「外國代理人」的相關法案,透過揭露媒體資金的來源,對媒體報導的公正性進行最基本的行政管制。

她表示,當前NCC可用的行政工具,包括「分級分租」機制,讓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至少有抵制紅媒的選擇,但NCC卻遲遲不願執行;第二、NCC擁有媒體審照、撤照的權力,但卻從不敢執行,連旺中違反審照時承諾的事項,NCC也不敢給予行政處份。

她說,這次NCC審查執照時,其實可以要求旺中集團公開金流;而公平會也可對公共場合付費綁定頻道的情形,進行行政的調查,但相關機關卻通通沒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