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西南風增強 南部山區豪雨至週末

15日全台累積雨量前三名,依序為屏東縣西大武山、高雄市民權、高雄市那瑪夏國中。(中央氣象局提供)
15日全台累積雨量前三名,依序為屏東縣西大武山、高雄市民權、高雄市那瑪夏國中。(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西南風增強,強對流從15日清晨開始影響中南部山區,帶來持續性豪雨,截至15日18時30分,全台日累積雨量前三名,依序為屏東縣西大武山日累積雨量345.5毫米、高雄市民權日累積雨量289毫米、高雄市那瑪夏國中日累積雨量289毫米,皆達豪雨等級雨勢。

受到西南風偏強影響,氣象局15日持續針對高雄市及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並提醒民眾需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山區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15日一整天南部山區都出現持續性降雨,像是高雄、嘉義山區都有豪雨等級雨勢,預計16日嘉義以南山區也會出現豪雨天氣,預計週日(18日)後西南風才會逐漸減弱,各地雨勢將逐漸趨緩,但台灣仍位處低壓帶,迎風面的中南部仍會出現持續性降雨,但雨勢相較先前趨緩。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隨著西南季風減弱,預計週日(18日)迎風面的降雨會稍微趨緩,不過熱對流發展的狀況反而會趨於明顯,如果快的話,週六(17日)的午後雷雨就會變多,週日(18日)午後則有局部大雷雨出現的可能性,所以周末雖然西南季風趨於減弱,但是天氣還是不穩定,外出時需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