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先兆性流產與習慣性流產

習慣性流產是指懷孕20週以內連續三次以上發生流產或死產。 中醫的「胎漏」與「胎動不安」,稱為先兆性流產,而「滑胎」就是指習慣性流產。(123RF)
習慣性流產是指懷孕20週以內連續三次以上發生流產或死產。 中醫的「胎漏」與「胎動不安」,稱為先兆性流產,而「滑胎」就是指習慣性流產。(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先兆性流產,又稱為切迫性流產,是早期懷孕20週內,有些出血,感覺腹部微疼,子宮頸未開,繼續懷孕中。由於已有流產跡象,故為先兆性流產。此種流產可立即就醫安胎。習慣性流產是指懷孕20週以內連續三次以上發生流產或死產。 

中醫的「胎漏」與「胎動不安」,稱為先兆性流產,而「滑胎」就是指習慣性流產。胎漏,是指妊娠前半期,陰道不時少量出血、或點滴不止、或時有時無。若下血不止,常可導致墮胎、小產。《本草綱目》說:「下血不止,血盡子死。」因此,重視胎漏的診治,是防止發生流產的關鍵。胎動不安,是指妊娠期間,自覺胎動下墜,腹痛腰痠,或兼見陰道少量出血而言。若小腹墜痛及腰痠加重,陰道流血增多,易致「墮胎」、「小產」或「胎死腹中」。因此,胎動不安常為墮胎、小產之先兆。 

自然流產占妊娠總數的10~18%,先兆流產是自然流產的早期階段,其中只有一部分人會發展成為自然流產,因此先兆流產發病率比自然流產的發病率要高,對先兆流產採取積極的治療措施,有積極的意義。 

一旦出現先兆性流產,患者要絕對的臥床休息,除大小便之外,皆需臥床不動,大便也不能過分努責,床上轉身要動作緩慢,心情不能緊張,同時需對症下藥。先兆性流產治療可自症狀出現開始到症狀消失後一週,而習慣性流產可自妊娠時就開始,直到以往墮胎時間最長時間過去為止。 

食療方面,腎虛型可用仙茅燉雞吃,血熱型可用苧麻根、蓮子煮粥吃。腎虛型還可用杜仲、補骨脂研細末,調敷肚臍。(123RF)食療方面,腎虛型可用仙茅燉雞吃,血熱型可用苧麻根、蓮子煮粥吃。腎虛型還可用杜仲、補骨脂研細末,調敷肚臍。(123RF)

流產的分型,腎虛型是出血色黯或淡紅,腰痠小腹墜痛,頭暈耳鳴,小便頻數,需補腎,可用鹿角膠、金狗脊、仙靈脾、巴戟天、桑寄生、杜仲、續斷、山藥、仙鶴草等。若氣血虛弱,可用熟地、黨參、黃耆、白朮、白芍、山茱萸、艾葉、蓮子、山藥等。若出血色鮮紅,心煩不安,口燥咽乾,潮熱祕結,可用黃芩、黃柏、熟地、苧麻根、旱蓮、續斷等等。 

食療方面,腎虛型可用仙茅燉雞吃,血熱型可用苧麻根、蓮子煮粥吃。腎虛型還可用杜仲、補骨脂研細末,調敷肚臍。 

對於習慣性流產,還可以檢查雙方的血型,了解女方的子宮發育情況,還有是否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現在醫學發現,大多數,50~60%的早期流產,是染色體異常造成,因此也不用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