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百歲人瑞當志工 長壽秘訣做好事說好話

百歲人瑞蔡寬長期當任志工,服務大眾,她的生命故事登上大愛劇場,也有出書,台中慈濟醫院為她舉辦簽書會,周小姐(左)因為媽媽喜歡蔡寬(右),特地抱著周歲女兒到簽書會,請蔡寬合影。(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百歲人瑞蔡寬長期當任志工,服務大眾,她的生命故事登上大愛劇場,也有出書,台中慈濟醫院為她舉辦簽書會,周小姐(左)因為媽媽喜歡蔡寬(右),特地抱著周歲女兒到簽書會,請蔡寬合影。(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眼前這位銀白頭髮、臉上掛著笑容的老奶奶,她可是台中慈濟醫院的「國寶」,不只在醫院當任志工,各種志工服務都可以看見她活力的身影。一點都看不出她已經101歲呢!她的生命故事登上大愛劇場,現在還出書,醫院為她舉辦《心寬世紀》簽書會。

1919年出生的蔡寬,走過日治、歷經二戰,不因自小喪父向命運低頭,努力向學掌握人生方向。70歲後進入慈濟,付出無所求,淬煉出精彩一生。彰化人文志工團隊紀錄整理2年多,出書「心寬世紀」,講述蔡寬豐盈的百年人生。

從幼年阿寬講起,自小喪父的她,如何在民風保守的年代透過教育翻轉命運;少女阿寬為掌握自己的命運,毅然邁向助產士之路;中年阿寬勇於面對喪夫之痛,靠雙手迎接2千多個新生命的誕生,獨力撫育4個幼子;老年阿寬享受退休生活,因緣際會在慈濟找到心靈依止,把握每一次付出,生命歷程如倒吃甘蔗,愈來愈精彩。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體恤老人家,特製兼具肖像與簽名的印章,讓蔡寬輕鬆完成簽書會活動。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體恤老人家,特製兼具肖像與簽名的印章,讓蔡寬輕鬆完成簽書會活動。(台中慈濟院提供)

心寬世紀 激勵人心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說,蔡寬這本書不只記錄個人的成長,更提醒現代人,擁有更長夀的歲月應如何發揮更好良能。她就是最好典範,101歲還可以發揮這份愛的能量與愛的關懷,讓更多病人從病苦中找到愛的未來。

如何保持健康,頭腦這麼清楚?蔡寬表示,想要保持健康,頭腦又清楚秘訣,就是「做慈濟、素食、天天說好話、做好事。」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右)稱蔡寬是「醫院的國寶」,大家都要珍惜。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右)稱蔡寬是「醫院的國寶」,大家都要珍惜。(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簡守信體恤老人家,特製兼具肖像與簽名的印章,讓蔡寬師姊輕鬆完成簽書會活動。一位周小姐說,住台南的媽媽「很欣賞蔡寬堅毅的精神,大愛劇場看了好幾遍」為了送媽媽蔡寬親自簽名、蓋章的書,特地抱著剛滿周歲的女兒來買書跟蔡寬合影。

另外,馬來西亞華僑孫金海陪父母來醫院就醫,也特地買書跟父母分享,學習超越年齡的付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