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南向讓心‧跨「越」疆界 越南偏鄉造便所

2019年中大國際志工團隊前往越南偏鄉服務,行前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授旗。(中央大學提供)
2019年中大國際志工團隊前往越南偏鄉服務,行前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授旗。(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大國際志工團隊已邁入第11個年頭,服務已超過10個國家,志工團隊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合作,深入越南偏鄉服務,服務主題為「越南梅洲生態村發展暨兒童培力計畫」,當地傣族因生活貧乏,多數居民沒有廁所,志工們特發起蓋家戶廁所計畫,希望可以帶來基礎衛生生活的改善,讓沒有廁所成為上一代的故事!

中大國際志工學習用棕櫚葉、竹片蓋傣式廁所,以行動創造改變!中大國際志工學習用棕櫚葉、竹片蓋傣式廁所,以行動創造改變!(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所處的桃園市,新住民人口數逐年增加,加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因此近幾年深耕東南亞國家,出發前還接受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授旗,培訓課程不僅要求團員至「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進行國內服務,還安排一系列的越語課程,展現前進越南服務的用心。

中大國際志工發起蓋家戶廁所計畫,希望為當地帶來基礎衛生生活的改善。中大國際志工發起蓋家戶廁所計畫,希望為當地帶來基礎衛生生活的改善。(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服務學習辦公室黃裕隆專員表示,建設廁所的工作並不容易,需要團隊的協作,高度的專注力,同時要承受越南高熱的環境,志工們每日都是在烈日下工作,調整心情並準備好學習全新的技能,以及彼此協作的精神,才能夠完成這一項工作。

中大志工也為當地學童及青少年規劃多元英語學習課程與活動,增進學員們英語學習機會與成效。志工們也募集二手衣物,實際帶給當地村民在生活上的一點協助,為實現這個計畫完成最後的一塊拼圖。

中大電機系一年級洪華襄分享,這段服務期間,能夠將資源適時地分配給最需要的人,除了獲取重要的資訊外,這也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分享在臺灣的生活和文化,也去學習村民們簡單生活的人生態度。客家系一年級葉君毅也說,以實際行動創造改變,帶領村落改善衛生環境,不僅是對自我的挑戰,也是對村民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