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台首例 孕婦換肝成功產女

牟小姐在第一孕期時接受肝移植手術,手術順利成功,同時生下寶貝女兒,成為台灣首例孕期接受肝移植手術並順利生產案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牟小姐在第一孕期時接受肝移植手術,手術順利成功,同時生下寶貝女兒,成為台灣首例孕期接受肝移植手術並順利生產案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34歲的牟小姐,是B肝帶原患者,過去皆有定期回診追蹤。去年3月懷孕後,經常食慾不佳及嘔吐,原以為是懷孕初期症狀而不以為意,因為症狀一直未改善才就醫檢查,竟意外發現肝功能指數破千(正常值36以下)及黃疸指數飆升到23.8(正常值1.3以下),醫師建議先觀察一周,不幸狀況仍未改善,因此評估可能需要進行肝臟移植,否則將導致肝臟衰竭,有極高的生命危險。

驚獲此噩耗,牟小姐痛苦徬徨不已,幾乎天天以淚洗面,雖然家人主動表達捐肝的意願,但她非常擔心腹中的胎兒,能否跟她一起撐過去。醫師評估,由於胎兒狀況穩定,鼓勵她生下來。就在等待移植配對結果期間,某天晚上牟小姐接獲醫院通知,幸運獲得大愛者捐贈的肝臟,她激動萬分,淚流不止,決定為了孩子、為了家庭,背負著3個月的身孕勇敢接受肝臟移植,並在2018年11月順利生下寶貝女兒。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醫師解釋,B肝帶原的孕婦,出現B型肝炎急性發作的機率約5%至10%,推測可能是與懷孕後身體免疫力改變及下降有關,通常發生在懷孕過程中的第3孕期(7個月以後),但牟小姐在第1孕期(即懷孕前3個月)就發生,發生機率更是低。

李威震表示,肝臟移植本身就是一個複雜且具風險的手術,更何況是在懷孕的狀態下進行更為複雜,因為必須確保手術過程中,胎兒心跳、血壓穩定,胎兒才不會有危險,否則可能胎死腹中,在術後更要注意藥物是否對胎兒成長有影響。

李威震指出,查閱國內外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只有5例,其中僅2例順利生產,台灣在過去也無相關案例。

最後,李威震也建議,有B肝帶原的孕婦,應定期接受產前檢查,若發現身體出現像是眼睛或小便顏色變黃的情況,更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檢查,以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