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喀布爾自殺攻擊63死 伊斯蘭國宣稱犯案

8月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一場婚禮發生自殺式炸彈攻擊,至少造成63人死亡。(AFP/Getty Images)
8月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一場婚禮發生自殺式炸彈攻擊,至少造成63人死亡。(AFP/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於週日(8月18日)盛讚阿富汗和平協議談判的進展,表示與塔利班(Taliban)和阿富汗政府兩邊的會談都很順利。然而,就在川普稱一切都在美國「控制之下」的同時,阿富汗首都一場釀63死的婚禮炸彈攻擊案,凸顯阿富汗暴力依舊猖獗,即使達成協議仍將面臨重大挑戰。

綜合外媒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在18日上午,一場婚禮正在進行中時發生自殺式炸彈攻擊,當時該建築內至少有1000人,至少造成63死182傷,隨後伊斯蘭國(IS)宣稱,這場炸彈攻擊是由巴基斯坦裔的IS聖戰士執行。該爆炸區域主要是伊斯蘭教什葉派信徒的居住地。

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出兵阿富汗,並推翻塔利班伊斯蘭政權。之後塔利班份子在阿富汗各地常以游擊形式發動攻擊。美國3日和塔利班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進行第8輪談判,據悉,這應該是美國與塔利班間最具關鍵性的談判,有望在9月1日前促成和平協議,讓部隊從飽受戰禍的阿富汗撤出。

川普18日告訴記者:「我們和塔利班及阿富汗政府談得很好。我們已把(駐軍)人數降到約1萬3000人,會把數量再降低一些,再決定是否會要留久一點。」

川普18日也重申,美國即便從阿富汗撤軍,仍將保留在阿國的情報部門,以防備潛在軍事威脅。

美國與塔利班若達成協議,阿富汗戰爭並不會因此告終,因為叛亂分子仍需和有美國當後盾的喀布爾政府達成協議。

華府亟欲結束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這場仗打了快20年,耗費美國逾1兆美元(約新台幣31.6兆元)。川普自上任以來就表示要自阿富汗撤軍。

塔利班提出的交換條件,則是承諾做出各種安全保證,包括這個過去包庇蓋達組織(Al-Qaeda)的強硬派伊斯蘭團體,將不允許阿富汗成為聖戰士的避風港。然而,要信守任何這類承諾難度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