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籲北京:莫做錯誤判斷 造成歷史遺憾

總統蔡英文(右)19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左),蔡英文在談話時呼籲中共,不要把反送中責任推卸給不存在的力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9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左),蔡英文在談話時呼籲中共,不要把反送中責任推卸給不存在的力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19)日接見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時,再次表達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關切。蔡英文強調,會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但也憂心香港的局勢惡化。所以,「我們會關心,但是不會介入」。

蔡英文表示,這3年多來,台灣和澳洲的雙邊經貿關係、投資都不斷穩定成長。台灣目前是澳洲的第7大出口市場,也是第14大貿易夥伴。雙方不僅關係友好緊密,也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潘恩過去在國防部長任內,也為這個目標做出很多貢獻。

談到近來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攸關印太區域的穩定發展,向來是全球關注的焦點,近來香港「反送中」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切。而台灣作為民主陣營的一份子,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但也憂心香港的局勢惡化。

她強調,「我們會關心,但是不會介入」,但也要呼籲北京和香港當局,要用智慧和誠意化解衝突,不要將情勢惡化的責任推給並不存在的外力介入;也不要拒絕和人民對話;更不要做出錯誤的判斷,造成歷史的遺憾。

她說,台灣堅信民主自由的價值,也希望跟澳洲持續加深夥伴關係,一起推動相關雙邊對話和合作,來促進區域的安全及發展。她表示,近年台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跟澳洲的印太戰略及「新可倫坡計畫」(New Colombo Plan)的理念相容,也可相輔相成。台灣跟太平洋邦交國加強各領域的合作交流,同時也希望未來能跟澳洲有更多相關合作機會,共同促進太平洋國家的穩定和繁榮。

蔡英文強調,「台灣不只是台灣海峽的台灣,更是太平洋上面的台灣」。藉此機會,她要感謝澳洲政府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希望雙方攜手合作,為印太地區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