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繪本作家 入選愛丁堡國際圖書節

台灣繪本作家Fifi Kuo於愛丁堡知名獨立繪本書店The Edinburgh Bookshop舉辦說故事活動。(文化部提供提供)
台灣繪本作家Fifi Kuo於愛丁堡知名獨立繪本書店The Edinburgh Bookshop舉辦說故事活動。(文化部提供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台灣繪本作家Fifi Kuo(郭飛飛)入選愛丁堡國際圖書節。Fifi Kuo表示,自己並未想過成為繪本作家,大學時期周遭親友遭逢變故,深刻體會到人與人連結的重要性,因此,毅然從建築轉向繪畫,希望能藉由作品成為與世界溝通的橋梁。

愛丁堡國際圖書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創立於1983年,是英國文學界年度盛事之一。Fifi Kuo應邀參加愛丁堡國際圖書節相關系列活動,包括2場兒童工作坊。

台灣繪本作家Fifi Kuo在愛丁堡國際圖書節,以溫暖故事及活潑敘事風格深受大小讀者喜愛。(文化部提供)台灣繪本作家Fifi Kuo在愛丁堡國際圖書節,以溫暖故事及活潑敘事風格深受大小讀者喜愛。(文化部提供)

來自台灣的Fifi Kuo,以幽默且活潑的風格講述已完成的4本繪本,包含《I can fly》——描寫小企鵝想學飛的故事,鼓勵小朋友擁有不輕易放棄的勇氣;《The Perfect Sofa》——描述尋找最完美沙發的過程,傳達珍惜身邊事物的重要性;《Everyone Can Draw》——講述每個人都能擁有創作的能力。還有將於2020年春季出版的《The Magic Hug》——刻劃兒童調適情緒的方式以及親情的力量。

Fifi Kuo在分享完自己創作的故事後,帶領小小讀者們一同畫出心中所想像各個角色的面貌,讓現場親子讀者一同參與創作的樂趣。Fifi Kuo也與敘利亞作家Gulnar Hajo、波蘭作家Kasia Matyjaszek對談,探討繪本超越語言及文化的力量。她也分享自己以英文及中文創作時,有著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精采對談吸引在場讀者踴躍加入討論。

除圖書節活動外,Fifi Kuo也深耕當地閱讀社群,日前於知名獨立繪本書店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及The Edinburgh Bookshop舉行說故事活動,也出席蘇格蘭圖書信託晚會,與蘇格蘭出版產業界專業人士進行交流。

台灣繪本作家Fifi Kuo(左2)與敘利亞作家Gulnar Hajo(中)、波蘭作家Kasia Matyjaszek(右1)對談。(文化部提供)台灣繪本作家Fifi Kuo(左2)與敘利亞作家Gulnar Hajo(中)、波蘭作家Kasia Matyjaszek(右1)對談。(文化部提供)

Fifi Kuo畢業於輔仁大學景觀建築設計系,之後在英國劍橋藝術學校取得兒童繪本碩士,樸拙清新的繪畫風格及溫暖的故事內容,吸引英國出版社Boxer Books青睞,目前已在英國出版3本作品,並以出道作《I can fly》入圍2019年英國佛魯格繪本獎(Klaus Flugge Prize),版權也輸出至美加、德國、斯洛維尼亞等地區,傑出表現獲得英國繪本出版界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