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習下令按兵不動 學者:中共進退兩難

圖為818的反送中集會。(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圖為818的反送中集會。(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美國總統川普警告,若中共以「天安門式」鎮壓對付香港「反送中」群眾,將對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造成損害。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後,急派特別小組赴港傳達暫時「按兵不動」的最高指令。

香港「反送中」持續抗爭超過2個月,中共黨媒不斷釋出「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的影片進行威嚇。然而,在香港警方不批准遊行的情況下,8月18日,仍有170萬港人,冒雨在香港維園發起「流水式」集會,表達撤回「送中條例」等五大訴求。

這也是中共最高層結束北戴河會議後,香港首度再現百萬人的大集會。有香港中聯辦知情者對「博聞社」透露,習近平從北戴河返回北京後,便急令一個由中南海御用團隊和核心智囊組成的特別小組趕赴香港。

知情者表示,由於香港機場被示威者「占領」,考慮到安全因素,該特別小組是由北京飛往深圳後,再由專車接往香港的,並向中聯辦和駐港部隊,以及特區政府祕密傳達北戴河會議有關香港的「最高指令」。

知情者還透露,習近平現階段不會下令「出兵」香港,中南海已經達成共識,暫時「按兵不動」。且中南海特別小組一抵達香港,就展開「工作」,向「特定人群」抓緊「密傳」北戴河會議上,有關如何盡快「恢復香港秩序」的「緩兵之計」。

參與18日170萬人大集會的港民表示,這次警方的行為有所「收斂」,首次沒向示威人群開槍和施放催淚彈,應該與中南海的最新策略有關。

反送中堅守和理非 中共找不到鎮壓把柄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分析,目前中共仍傾向把問題交由港府處理,處理得好面子由中共拿走,處理不好問題推給港府,所以動武的時機點應該不會那麼快,但會不斷用各種方式,包括釋出大批軍隊進駐深圳的訊息,對港民進行威嚇,要求部分港台藝人、警察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對港民進行分化。

他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考驗民眾的耐力,只要一停手民氣就會散掉,下次再來只會被對方看破手腳。對中共而言,沒有輸了的概念;但對香港而言,輸了就全部都沒有了。所以,香港人民已沒有退路、寸步不能讓。

顏建發表示,港民應該要持續堅守「和平、理性、非暴力」、道德至高點的行動,才能讓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若出現暴力抗爭或圍攻中聯辦的行為,很可能會被中共說成是恐怖分子,進而對民眾採取更進一步、甚至暴力鎮壓的行動。

他表示,若中共對港發動武力鎮壓的話,目前看來除了美國、英國會介入之外,包括日本、歐洲也都可能會插手,屆時就不只是經濟制裁,甚至可能引發軍事戰爭,中共下場有可能會很慘,所以目前的情況對中共而言是進退兩難。

對於川普談到他跟習近平很熟,並稱習是個尊重人民的偉大領袖,也是一個面對棘手問題的好人。顏建發認為,川普會這麼說,雖然是美中雙方較勁的一種謀略、詭詐,但從大局來看,川普確實是在幫助習近平。若用批評方式攻擊習近平,習近平會被中共內部政敵圍攻,屆時習近平就只能被迫選擇硬碰硬了。

分析:江派挑弄港局勢  企圖讓習近平背責下台

時事評論員譚笑飛在《大紀元》刊文說,港澳事務的領導權一直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手中,中聯辦港澳辦基本上都是江派班底。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鐵桿江派韓正,鼓動14億中國人仇恨港人的王滬寧也是江派常委。

他分析,若習近平同意出兵,等於授人以柄,矛盾會更嚴重。江派隨時可把所有責任推給習近平,歸咎為「決策失誤」、「缺乏領導能力」。屆時雙方圖窮匕見,或習把江派一網打盡,或習被中共體制拋出成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