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發大財? 專家:已變中國賠大錢

台灣人歌頌台商在中國賺大錢的年代已經過去,20年前的中國概念股,到現在已成中國賠錢股。(大紀元合成圖)
台灣人歌頌台商在中國賺大錢的年代已經過去,20年前的中國概念股,到現在已成中國賠錢股。(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貿前景,同時縮減中國的內需市場。資深媒體人、長期應邀擔任電視節目財經評論員的徐嶔煌說,台灣人歌頌台商在中國賺大錢的年代已經過去,20年前的中國概念股,到現在已成中國賠錢股,提醒投資人嚴加區分股票裡的中概成分。

徐嶔煌說,中國經濟在三項結構性的改變下,台商賠大錢的案例會越來越多。第一項是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的改變,中共逐漸捨棄人工便宜與汙染程度高的產業。第二項是中國能自己生產與運作的產業,也對台商產生排擠效應,包括:曾稱霸中國市場的鞋業品牌達芙妮,近期傳出關店潮,而前兩年在中國風光的85度c,其今年半年報的EPS較去年近乎腰斬,其他鞋業、咖啡、手搖飲等產業的台商,未來在中國可能都得面對這些狀況。

徐嶔煌說,第三項是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美國持續對中國課關稅,讓台商過去在中國可憑藉便宜勞動力的優勢消失,台灣的電子五哥,包括:廣達、華碩、仁寶、英業達與鴻海,在成本上升的狀況下獲利持續下降,業績出現衰退的狀況。

徐嶔煌說,美中貿易戰還沒結束,美國對中國的第三波懲罰性關稅在12月15日才啟動,這波涵蓋筆電與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在還沒被課關稅前,部分台灣的電子業在中國市場的調整下,已經先出現虧損,更何況未來受到的衝擊可能更重。而這些台商想將產線移出中國,只能在台面下低調地進行,否則將被中共查稅或遭到刁難,他們的處境相當艱困。

徐嶔煌說,在20年前是台商風光的年代,當時在台灣的上市櫃公司裡的中國概念股幾乎都是飆股,但在20年後的現在,台商沾上中國概念股幾乎都賠錢,情況已經由中國發大財變成了中國賠大錢。

徐嶔煌說,台灣的股民必須嚴加區分企業裡的中概成分,美中貿易戰為部分企業帶來的損失,將在Q3、Q4反應出來,可能有些股票在Q4會因此變成地雷股。台灣的投資人得認清當今產業生態的轉變,在美中貿易戰下,許多企業必須撤出中國才能存活。

徐嶔煌說,現在台灣經濟環境發生的巨變是在過去20年間從未發生過的,許多大企業家在美國的國際大戰略下形同螻蟻,不離開中國就可能關門,台灣政府應該讓更多民眾理解這樣的情勢,不要讓民眾仍傻傻的一味親中。

徐嶔煌說,台灣的媒體也應真實的傳遞這些資訊,台灣的新聞資訊在過去充斥著對中共的馬屁,不斷的歌頌台商到中國經商的成功故事,讚美著中共的成就,而現在這些台商正不斷的在殞落,中共所謂的成就的破綻不斷的被揭露。當民眾發現媒體所說的中國發大財其實是會賠錢時,這些媒體也得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