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合國大會917開幕 台灣爭取媒體採訪權

聯合國大會下月登場,據涉外人士表示,今年我方訴求除呼籲重視台灣人的國際參與權利,也表達爭取台灣人與媒體進入聯大議場的權力。(維基百科)
聯合國大會下月登場,據涉外人士表示,今年我方訴求除呼籲重視台灣人的國際參與權利,也表達爭取台灣人與媒體進入聯大議場的權力。(維基百科)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受到中共打壓,台灣被排除在多項國際組織與活動外,今年2019年第七十四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7日啟動,外界關注台灣今年爭取加入聯合國相關活動的情況。據涉外人士表示,今年我方訴求更為精簡有力,除呼籲重視台灣人的國際參與權利,也表達爭取台灣人與媒體進入聯大議場的權利。

2019年第七十四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7日啟動,9月24日至30日舉行總辯論,今年總辯論主題「激勵多邊努力消除貧困、促進優質教育、氣候行動及包容性」。 

每年聯合國大會期間,中華民國台灣政府都會以各種方式,向聯合國表達台灣有能力、也願意貢獻國際的意志。為了推動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台灣自1993年起,積極透過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上為台灣提案發聲。

有關今年相關推案行動?涉外人士指出,近年國際上友我聲量越來越大,友邦在聯大總辯論上發言,或致聯名函聯合國祕書長。據了解,我國已進洽友邦在本次聯大上發聲,友邦都採取行動,然而去年只有瓜地馬拉沒有相應發言與致函,僅在「推特」示意。知情人士說,我們已進洽友邦發聲,目前瓜國尚未回應告知將有哪些行動,「尊重友邦聲援台灣的各種表達方式」,在推案策略上會與友邦討論「不排除各種可能」。

今年台灣推案三大訴求為「第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0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第二、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應立即匡正;第三、聯合國應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具體行動上,將延續以往多元創意方式,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我參與聯合國體系。除進洽友邦發聲,開議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在各國媒體發表專文、外交部推出文宣短片;此外,民團、僑界自發籌辦系列活動,我駐紐約辦事處周邊會議「青年參與國際論壇」,台灣宣達團在華府、多倫多舉辦記者會,紐約僑團也推出遊行、珍珠奶茶節等周邊活動。知情人士表示,我們積極舉辦系列活動,希望在淡化政治訴求下,爭取台灣被看見的機會。

有鑒於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引起國際高度重視,台灣是否在適當時機,表達人權、自由訴求?對此,知情人士認為,支持方式跟場合有很多考量,必須扣合聯大會議主軸,相信「會選擇最合適場域表達」,但,我方堅定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立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