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動美術館 香蕉色超吸睛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8月20日首次亮相,外型採用集集特產山蕉的金黃色,在鐵道上行駛看起來相當亮眼。(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8月20日首次亮相,外型採用集集特產山蕉的金黃色,在鐵道上行駛看起來相當亮眼。(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竟然有會移動的美術館!有別於大眾對一般美術館的既定印象,它有著火車的外型,以亮黃色作為主要色調,走進車廂內一樣是黃色調,椅墊則是香蕉果肉顏色的粉嫩白,並融合了集集鐡道旅遊、在地產業、藝術文化三種元素設計而成。

交通部觀光局、台鐵局、高鐵公司合作推出「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這台列車特別邀請「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親自操刀設計,以集集特產山蕉作為視覺主色,簡潔的用色大器而典雅。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他說,美術館也融入集集線的重要歷史紀錄等內容貫穿整部列車,將集集支線列車化身為一件美麗的藝術品,呈現多樣的集集風貌,宛如置身於一座會移動的美術館。全部4節車廂預計今年9月底前完成,未來1年彩繪列車將行駛於集集支線,鐵道迷們千萬不要錯過。

「國立集集美術館」以集集特產山蕉的金黃色設計集集支線列車,不僅外型亮眼,就連內裝也有集集線的年表,與地板的香蕉線條交相輝映,車廂中間的拱門則是標示出集集線20個不同景點,讓旅客對集集線有更進一步認識,從中有想到各景點一探究竟的慾望。

8月20日剛發表的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的椅墊以香蕉果肉的粉嫩白呈現。8月20日剛發表的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的椅墊以香蕉果肉的粉嫩白呈現。(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還有20年前921大地震的報導在其中,讓旅客搭列車一抬頭就看到故事;車廂內前車門仿造日本時期懷舊時刻表及集集線路線圖,民眾還可在車上直接查詢列車班次。

車廂後車門還有一系列香蕉小知識,像是說顏色怎麼樣的香蕉比較好吃、香蕉怎麼選等等有趣的知識。有趣的是,車廂內部有設計師特別留下的彩蛋,拉開鵝黃色窗簾,集集特產之一的香蕉冰淇淋立即印入眼簾,趣味性十足。

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有4節車廂預計今年9月底前陸續完成,未來1年彩繪列車將行駛於集集支線。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有4節車廂預計今年9月底前陸續完成,未來1年彩繪列車將行駛於集集支線。(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搭火車遊集集 最便宜只要170

另外,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亦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兩款「集集鐵道小鎮漫遊套票」,經典版與車埕版分別只要170元、380元,鼓勵國內外遊客搭乘集集支線列車,輕鬆暢遊集集、車埕等山城小鎮。即日起至明年2月29日販售,兩款各限量1,000套。

8月20日首次亮相的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外型採用集集特產山蕉的金黃色,在鐵道上行駛非常明顯。8月20日首次亮相的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外型採用集集特產山蕉的金黃色,在鐵道上行駛非常明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為帶動中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積極推展鐡道觀光,交通部觀光局、台鐵局、高鐵三方合作推出「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搭雙鐵‧遊集集」套裝遊程等旅遊推廣措施,期望再將集集鐵道旅遊推入另一波高峰。為帶動中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積極推展鐡道觀光,交通部觀光局、台鐵局、高鐵三方合作推出「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搭雙鐵‧遊集集」套裝遊程等旅遊推廣措施,期望再將集集鐵道旅遊推入另一波高峰。(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設計師有話要說

江孟芝表示,這次的發想就是要跳脫以往的風格,在地文化、大膽創意、減法美學的創意主軸。藉由集集的經濟作物山蕉所萃取的金蕉色一體成型,沒有過多的裝飾就讓純粹的黃成為主體,它不僅象徵集集的山蕉,也是石虎重要棲地的暖黃,更是集集支線的火車車頭、車廂顏色,一個顏色把集集所有的光輝歲月都交織在一起,在1999年921大地震後20年的今天,再度呈現集集黃金年代的輝煌。

這次設計徹頭徹尾對整部車的進行改造,加碼連窗簾一起更新!若拉開鵝黃色窗簾,香蕉冰淇淋出其不意地映入眼簾。「來到集集,怎能不嚐嚐營養、低糖、又健康的消暑名產香蕉冰淇淋呢?窗簾也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她開心的說。

集集支線彩繪列車車身。集集支線彩繪列車車身。(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列車車體大膽選用金蕉色重新對每個角落進行全面改造。江孟芝說,這是第一次台灣車廂內裝百分之百被單一顏色所包覆,大器、簡潔、視覺強烈,正是此次集集美術館的美學訴求,整部列車猶如一件藝術品,馳騁在二水與車埕的山嶽之間。

最後,她強調,國立集集美術館不僅介紹921地震、山蕉知識,更以集集線的歷史年表跟20種集集線的美好貫穿整部列車,呈現多樣的集集風貌。「這不僅是一台列車設計,而是連結集集過去回憶與未來展望的橋樑,它代表的是,即使受到天災襲擊,台灣人仍越挫越勇,再創奇蹟的堅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