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對港下新指令 誰惹的麻煩誰解決

習近平及中南海高層8月18日都看到當天港人集會的場面,次日北京緊急向在港各機構部門負責人傳達習的最新指示: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 (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習近平及中南海高層8月18日都看到當天港人集會的場面,次日北京緊急向在港各機構部門負責人傳達習的最新指示: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 (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導】本報接獲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南海高層8月18日都看到當天港人集會的場面,次日8月19日早上,北京緊急向在港各機構部門負責人傳達習近平的最新指示:「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自己去善後處理,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

在港紅二代向本報披露,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習近平首次對香港問題最明確和全面的一次正式講話。傳達會講了約半小時,傳達對象是中共駐港各機構負責人,包括中聯辦正副主任,以及中共軍方、國營大企業機構在港負責人。

該名紅二代透露,8.18大遊行,北京中南海高層透過其在港一百多個監測站,動用公安部、安全部、資訊部、軍方總政治部、總參謀部等部委兩千多名情報人員同時線上觀看香港8.18整個遊行直播,包括大紀元、新唐人電視台的直播頻道。該名紅二代說,很多中共高層官員看了8.18大集會後,都說「不得不服」香港人。

李克強:香港人是壓不服的

習的講話主要是:「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自己去善後處理,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另外,總理李克強說,「香港人是壓不服的」,並要求香港政府立即解決民生問題。

紅二代透露,李克強還表示「林鄭這個人,絕對信不過」,李克強是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夥同港澳辦、中聯辦和民建聯欺騙中央習當局,自以為是,給中央錯誤的資訊,讓北京以為他們「搞得掂」香港。

該名紅二代還披露,此前,所謂中央不同部門在港搞的「傳達會」,都是港澳辦、中聯辦那邊人搞的,與習近平不同調。另有傳媒稱習近平講話「要按成都模式」處理香港問題,即要重判示威者,及北戴河會議達成共識等,都是不實之言。

該名紅二代說,「北戴河會議」實際不存在了,目前就剩下中央高層老幹部和軍方老人度假,政治上已發揮不了影響力,習近平也不聽老人的了。

習近平的演講還包括,不會讓軍隊入香港,也不希望看到香港反送中事件波及到中國大陸,及出現香港民眾針對北京中央等情況。

該名紅二代當日也聽了傳達,他說,19日當日傳達完後,香港中聯辦幾位負責人面色都很難看。

在北京傳達習近平講話之後,特首林鄭月娥次日在行政會議召開前面見記者時,態度明顯放軟,承諾將推進對話平台,及擴大監警會調查範圍。當日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就公開表示認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不應該現在就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路封死等。

至8月21日晚,元朗恐襲事件一個月,警方清場時沒施放催淚彈,清場時警方最後沒有衝入元朗西鐵站暴力追捕示威人士,與上週在市區密集式放彈和強悍的暴力行動不同;同時,22日早上,警方終於出手,兩名涉嫌在7月21日在西鐵元朗站內襲擊乘客的48歲及54歲男子,被控參與暴動,23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8.18大集會後,警方囂張氣焰有所收斂。

評論:料港府有人以「身體狀況」辭職

該紅二代稱,今次香港問題全面爆發,是港澳辦、中聯辦以及林鄭月娥在香港惹的亂局,他們要負主要責任。

他稱,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認為他們在繼續執行江澤民系統核心人物曾慶紅、前港澳辦主任廖暉那一套政策,港澳辦一直給北京傳遞假消息,習近平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但貿易戰開打以來,習近平焦頭爛額顧不上香港。同時民眾怒火燒向中共。

至於香港問題未來如何處理,該紅二代表示,目前北京急求降溫香港局勢,之後可能會出現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一些人以「身體有問題」等方式辭職。

習與韓正及王滬寧不同調

習近平政令能出中南海嗎?美國華盛頓資深時事評論員臧山認為,就香港問題外界普遍感到北京對港政策的飄忽、不確定性。可以體現出習近平就香港問題,與原負責港澳問題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部屬等、中共黨內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韓正,及負責中共宣傳系統的常委王滬寧未能達成一致有關。

臧山認為,中共軟化的實質是美國發聲了,這段時間,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祕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一直在華府試探各方態度,中共充分感受到美國高層對中共的強硬態度。

臧山說,近日我們已經從中共極左陣營媒體中,看到了「中共不在乎是否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言論,也就是說,習近平對香港政策正受到來自其政敵的挑戰,川普與習近平有一定的默契,他給習近平借力,希望習近平用和平、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臧山說,習近平最後是否能擺得平?目前還很難說,因為習近平最大的挑戰是他受制於中共邪性的體制,這讓決意要捆綁他的江派勢力有很多攪局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