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柯王郭同台不談選舉 吳敦義:很有智慧

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同台出席 823 砲戰紀念音樂饗宴。圖為中華民國國旗在台北823砲戰紀念公園飄揚。(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同台出席 823 砲戰紀念音樂饗宴。圖為中華民國國旗在台北823砲戰紀念公園飄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莊麗存/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3日受邀出席「八二三砲戰61周年音樂饗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首度公開同台。郭台銘幕僚蔡沁瑜表示,若3人各自發揮所長,可成為台灣的第三條路。郭台銘僅在上車離去前簡短表示,「捍衛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決心永不改變」。

郭台銘自從初選後,就鮮少有公開行程。蔡沁瑜透露,郭台銘每天要忙的事情很多,郭董關心的是美中貿易戰、台海穩定、香港反送中、日韓貿易戰等議題,很多知識、科技、財經界前輩都來與他交換意見,思考台灣的未來。

3人同台是否預告日後將結盟?蔡沁瑜表示,外界似乎已經幫忙把位置分配好了,但3人並沒有談到分配情況,好朋友見面不需要敲鑼打鼓,要談的事情也很多,可以閒話家常,也可以聊台灣未來,3人都憂心台灣的未來,若因此攜手合作,「結盟」這兩個字是多餘的。

郭台銘究竟是否要參選總統?蔡沁瑜說,若現階段總統候選人能讓台灣變得越來越好,讓人民過好日子,解決人民困境,郭台銘可以好好過著退休生活。但他還在思考,怎樣才是對台灣最好的方式。若3人能各自發揮所長,這股力量也可以讓台灣有第三條路走。

另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有意聯繫郭台銘。蔡沁瑜表示,韓國瑜與郭台銘有許多共同朋友,韓國瑜也透過不同管道向郭台銘傳達一些訊息,但郭台銘的回覆都是「祝福」,並沒有安排見面事宜;目前也沒收到吳敦義的相關訊息。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3人首度在公開場合同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3人沒談政治,也不談選舉,都是很有智慧的人。吳敦義指出,八二三砲戰這一天,老百姓最希望的就是不要有砲戰,就是希望和平穩定發展,很欽佩郭台銘、王金平與柯文哲都沒有講到一句選舉的話,也沒有講到一句不和平的話。

媒體追問,外傳郭台銘報備參選總統有可能嗎?你會批准嗎?吳敦義表示,這個就要傷腦筋了,因為國民黨已經有提名人了,選總統只有一個能夠當選,就連現在立委也是單一選區,只有議員選舉是多席次,那就有報備。如果提名了韓國瑜,又報備核准郭台銘,「我覺得要傷腦筋一下」。

何時要找郭台銘談一談?吳敦義回應,適當時間總是要談,幾週前已請副主席郝龍斌與郭台銘溝通,郭稱可能要稍微晚一些。他覺得緩一緩也好,因為總要長期思考,做決定必須慎思熟慮,太倉促,時機也未必成熟,他請郝繼續與郭台銘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