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經濟解碼:中小企業勃興

美國的中小型企業是創造經濟活力、充分就業和GDP成長的主要關鍵因素。(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美國的中小型企業是創造經濟活力、充分就業和GDP成長的主要關鍵因素。(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孫洐源/編譯】美國股市一再創紀錄使數千萬美國投資人受益,當然也包括大型跨國企業的經營管理高層。不過美國作家戈里(James Gorrie)分析,股市表現良好僅是川普經濟的一部分,美國經濟復甦應歸功於更重要的因素:全美境內大量的中小企業興起,帶動經濟成長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著有《中國(共)危機》(The China Crisis)一書的戈里說,相較於其他發達國家仍徘徊在經濟衰退的邊緣,美國的中小企業卻開始欣欣向榮。儘管媒體並未廣泛報導,但中小企業的活絡發達是決定國家整體經濟健康與否的關鍵因素。

中小企業對美國經濟有多大影響呢?戈里說,中小企業僱用了大約6千萬人,占全美勞動力的一半。截至去年,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除了公營機構以外,中小企業提供了超過61%的新工作職缺。

此外,新創立的中小企業更是推動就業市場的一大引擎。一般而言,新企業的營業成長率往往超過成熟企業的業務成長率;營運5年以上的中小企業較不會大幅提高新就業數據。

歐巴馬醫保傷害中小企業

戈里分析,美國的中小企業的蓬勃發展可歸納幾點原因:在2008年到2009年金融危機後,許多人被迫失業,只能互相合作開始創業,隨之而來的應是可觀的就業機會,但前總統歐巴馬政府當時向美國社會極力宣揚所謂的「社會正義」,阻礙就業機會的開創。

而「歐巴馬醫保」(Obamacare)的相關法規是對中小企業最有害的法規之一。該法規要求僱用50名或更多員工的雇主為其員工提供醫療健保,結果導致企業裁員數十萬名員工,避免支付昂貴的健保費用。

從另一方面來看,美國總統川普了解商業人士的想法以及在商業界成功必備的條件,川普實施《減稅及就業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後,消費者和公司都受益於減稅、鬆綁商業監管法規,其政策為新企業的成立創造了有利的環境。

嬰兒潮世代更富創業精神

戈里進一步表示,除了川普的友善商業政策,另一非常有趣的現象即為人口組成及世代影響力。現今美國約有55%的中小企業主都超過50歲,其中男性的比例為75%。在50多歲的企業家中,超過40%的人是想要實現夢想,而33%的人創業是把握機會。

人們可能直覺的認為,步入中年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才是最多的創業家,不過戈里發現,實際上,千禧世代僅占美國企業家的16%,這項令人意外的統計數據背後隱含的意義如下:首先,嬰兒潮世代(Boomers)比千禧世代具備更多部份優勢,例如他們有豐富的生活經歷與信心。許多嬰兒潮世代還可利用他們可支配的財務資源(如退休金)作為創業啟動資金,而千禧世代則較缺乏創業基金。此外,嬰兒潮世代更多元的人脈也意味著更多的機會。

跨世代的不同心態也是因素之一。毫無疑問,歐巴馬在千禧世代中廣受歡迎,認為他是最好的總統。他們認為政府應主導經濟的態度,使他們更缺乏創業精神。

「嬰兒潮世代通常認為雷根是最好的總統。當然無論從政治論調和語氣來看,川普並不像雷根總統。但從政策角度來看,兩人卻有許多相似之處。」戈里說:「嬰兒潮世代記得雷根時代的經濟榮景,並且了解政策可帶來的機遇。統計數據也證明,有2/3的50歲以上的企業家認為他們的企業能獲利。」

戈里認為,經濟政策和信念很重要,川普經濟政策最重要的是為人民提供真正的工作機會,而不是歐巴馬政府提供的「臨時工」。中小企業提供的工作機會為美國人民創造更多的財富,為政府提供更多的稅收。從經濟成長、市場競爭和創新方面來看,美國的中小企業極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