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9月前簽署貿易協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和美國總統川普(右)25日在G7峰會期間舉行會晤。(Nicholas Kamm / AF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和美國總統川普(右)25日在G7峰會期間舉行會晤。(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和日本計畫在9月前簽署貿易協定。日本將削減牛肉關稅,美國將推遲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導,日本和美國上週六(8月24日)達成了一項廣泛的貿易協議。據透露,東京同意將針對美國牛肉和豬肉的關稅降至《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TPP)所設定的水準。這樣,日本對美國牛肉38.5% 的關稅將分階段降至9% 。同時,華盛頓同意暫時保持對日本汽車2.5% 的關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川普週日(25日)在G7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屆時兩人將確認貿易談判的結束。這項雙邊協定可能將於今年即開始生效。

日本經濟振興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進行了為期3天的會談後達成了這一協議。

如果安倍晉三和川普在9月下旬簽署協議,該協議將於今年秋天提交日本國會投票表決,從而完成日本方面的批准程序。

在美國,貿易協定不一定需要國會批准。因此,美日貿易協定可能在獲得日本議會批准後的一至兩個月內生效。

日逐步降低美牛豬關稅

川普一直在要求日本減少美國農產品的關稅。據知情人士透露,根據該協議,美國進口牛肉38.5% 的關稅將分階段降至9% 。加工用的低價豬肉關稅將從目前每公斤482日圓(約新台幣143元),降至每公斤50日圓;高價豬肉4.3% 的關稅最終將降為零。

根據去年12月生效的CPTPP,日本已經大幅減少了進口豬肉和牛肉的關稅。如果美國和日本簽署貿易協定,日本對美國豬肉和牛肉的關稅將立即降至CPTPP成員國的水準。此後,美國產品的關稅將與CPTPP的關稅同步下調。今年4月,CPTPP協定國的牛肉關稅稅率達到了26.6% 。

由於美國曾經是TPP的成員,日本政府認為,將美國產品關稅降至跨太平洋夥伴國水準,不會引發農民的反彈。

美國設「和牛」配額

就美方而言,美國將為多達3千噸的日本牛肉設立免關稅進口配額,這可能會促進「和牛」牛肉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

日本還決定延後針對33種美國農產品設置配額,這些農產品包括奶油、脫脂奶粉和某些類型的乳酪。這樣的配額將迫使日本從美國進口一定數量的此類產品,而不論需求如何。日本農民擔心,美日貿易協議所要求的市場開放規模比CPTPP協議更大。

日本還同意放寬對美國牛肉啟動緊急進口限制的標準,因為日方預計進口總量不會發生重大變化。日本打算藉由調整對澳洲等CPTPP成員國牛肉的標準,來抵消美國進口牛肉的成長。日本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與這些國家進行談判。

美暫不取消日汽車關稅

根據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簽訂的TPP,美方同意在25年內取消日本汽車的關稅。川普在上任的第一週就退出該協議。鑑於川普抱怨不斷擴大的美國對日本的汽車貿易逆差,東京同意之後討論美國對汽車進口徵收關稅的問題。

雖然華盛頓暫不取消對日本汽車的關稅,但同意取消約400種汽車零件的關稅,並準備取消除汽車以外的大部分成品的關稅。2018年,日本對美國的汽車零件出口達到約88億美元,約占出口總額的6%。

茂木敏郎說,他和萊特海澤「有著共同的方向」,並補充說,「在談判期間,我們設法維持了日本的地位,保護了農業。」

川普和安倍晉三去年9月會晤時啟動了貿易談判。有評論認為,美日之間的談判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得以部分結束,是因為美國需要在與中共日益激烈的貿易戰中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