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民拆智慧燈柱 發現疑天網工程零件

疑似「天網」的零部件,產地中國的「Industrial Ethernet Switch - IE 1000-8P2S-LM」。(擷自香港眾志臉書)
疑似「天網」的零部件,產地中國的「Industrial Ethernet Switch - IE 1000-8P2S-LM」。(擷自香港眾志臉書)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香港眾志」在臉書發文,觀塘遊行期間有示威者把零碳天地對出的一支懷疑有面部辨識功能的智慧燈柱拉倒,並「解剖」燈柱內部,展露出大量零部件,內部疑似含有中國國家安全監控系統「天網」工程零件。

疑似「天網」的零部件,其中一款製造商為美國Cisco、產地中國的「Industrial Ethernet Switch - IE 1000-8P2S-LM」,其獲中國信息產業部頒發的「進網許可」,代表該設備可連接中國國內公用電訊網,最常出現於中國發售的「水貨」聯網產品。

眾志表示,燈柱當中安裝的藍芽定位器「SPLD01」,其製造商為香港的「TickTack Tech」,和上海三思路燈同名,而上海三思路燈正為中國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

此文一出,引發網友眾議,「對香港人有害的都要拆」、「見一支拆一支」、「記得備份所有證據」。

香港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新聞稿,稱「SPLD01」全名是「BLE Locator Model: Smart Post Lands Department Model No 01」,實為智慧燈柱內的藍芽發射器,提供一個比全球定位系統(GPS)更準確的位置予市民及遊客使用,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

地政總署強調,有關部件功能僅供發放燈柱的地理位置,讓任何智能手機接收智慧燈柱的藍芽信號,以作智慧城市應用程式定位之用(類似GPS的功能),為常見通用定位訊標,強調不會收集使用者位置資料,亦沒有設定任何資料搜集或回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