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世界著名核物理學家:神韻將世界完美融合

張仁順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韓國大田音樂廳的演出。(記者金賢真/攝影)
張仁順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韓國大田音樂廳的演出。(記者金賢真/攝影)

【記者孔英子/韓國報導】2018年10月2日晚間,享譽全球的神韻交響樂團來到韓國大田,在正心華國際文化會館進行韓國的第二場演出。現場觀眾反應熱烈、掌聲不斷,連著兩首安可曲仍欲罷不能。神韻直入心靈的樂音,讓各界名流擁有一個溫馨、美好的夜晚。

韓國前原子力研究所所長、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學家張仁順,二度進場聆賞神韻交響樂。他盛讚神韻音樂讓人心情愉快,「可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諧和,將全世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韓國原子力研究所是使用國家稅款營運的國策研究院,也是美國NASA之後的世界第二大研究所,張仁順為首任研究所所長,目前則擔任大德原子能論壇會長。熱愛傳統音樂的他,不停地讚賞神韻音樂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中西樂器完美合璧 帶來新的感動

神韻交響樂融合了東西方樂器的精華,帶給張仁順獨特的音樂體驗:「古老的(中國)傳統樂器和現代的管弦樂器合璧演奏,這是我從來沒看過的——這點給人的感覺非常新鮮,我聽到很多新穎的樂聲。」

他讚歎:「新穎的樂曲中富含感人的部分,神韻音樂讓人能接觸到新的東西,這令人心情愉快、給人一種新的感動和新的感受。」

神韻交響樂演奏的樂曲,除了部分西方古典經典名曲之外,其他都是富含中華五千文明底蘊的原創曲,這也讓張仁順十分驚艷:「是全然沒聽過的聲音,就像生成了新的和音和新的章節。」他尤其喜愛原創曲目《貞觀朝聖》,「曲子很莊嚴啊!既是莊重又感覺美好。」

他認為中西合璧能奏出如此完美的樂音,十分不易,「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藝術,長處和特徵都非常不同,要讓它們合璧有非常大的難度,我想他們剛開始時付出了很大的辛勞。」

「作曲家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讓我一聽就感覺非常好。」他讚佩神韻作曲家開啟了新的音樂趨勢:「他將傳統的樂器融入後,用新的章節形成一個整體的(新的)文化,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想人們聽到一定會非常喜歡的。」

消弭對立 將世界完美融合

神韻音樂完美結合東西方樂器,譜出動人的篇章。張仁順認為這不但是音樂上的新創舉,也對全世界起了劃時代的影響,「在全球化時代,世界是一個小小的地球村,所有的一切都將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他進一步說,「當今世界紛紛擾擾、紛爭不斷,但音樂是共同存在的,她將(為全球化的融合)做出貢獻。她將消融感情上的對立和隔閡,進一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諧和。」他認為神韻樂音將東西方音樂融合,也將帶來全世界的融合。

他最後建議每個人要多聽神韻音樂,「音樂是需要多聽的,只有多聽,才能達到耳熟能詳,變成自己的東西。」他也表示,「希望增加演出次數,下次一定還會再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