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讓陸攔胡 台美合作流通人才

台美合作創立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26日宣布啟動白皮書工作。(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美合作創立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26日宣布啟動白皮書工作。(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立法委員余宛如、台北市美國商會、FSE學術交流基金會以及All Hands Taiwan,26日在立法院舉辦「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白皮書」啟動儀式。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點出台灣人才外流問題,他表示,「約有50萬名台人被中國物質與高薪誘惑而赴陸工作,並且有越來越多專業人士與企業家在台灣以外的地方賺錢及花錢」。AIT副處長谷立言指出,TCA目的就是促進台美與理念相近經濟體間人才流通,美台雙方將有進一步合作。

台灣除了面臨少子化、就業市場缺乏多元、中小企業生存議題,還有「青年人才流失」現象有值得關注,近年來,中國大陸對台祭出各種惠台措施、就學福利政策,吸引台灣年輕人赴陸求學工作,此外,在陸台商二代,若成長、求學到就業都在大陸,勢必也減少台商二代回台貢獻的可能性。AIT希望,透過計畫與白皮書的推動,引導人才回流、在地留才與育才,並促進台灣優秀人力資源在美、英、加、澳等盟友、理念相近的經濟體之間流動。

立委余宛如表示,「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是AIT處長酈英傑4月16日在女力經濟高峰會上宣布,AIT會和FSE以及公私部門合作,推動人才循環大聯盟項目。目前正邀集專家籌備白皮書建言,預計2020年6月,合併於台北美國商會年度政策白皮書中呈現。

AIT副處長谷立言指出,「TCA白皮書」目的為與所有相關人士合作,找出對台灣與其他理念相近的經濟體之間,人才流動的行政、監管和法律障礙,並提出政策建言與解決方案;計畫四大目標「數位重現台灣產業成功故事」、「預防台灣人才流失問題」、「協助培育台灣人才資源」以及「協助台灣拓展國際能見度」;TCA將通過公私部門的合作,促進台灣和主要夥伴間的人才循環,去培植更有能力、更加國際化與精通數位科技的專業人才。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表示,該基金會是傅爾布萊特計畫(The Fulbright Program)在台灣的執行單位,傅爾布萊特計畫提供政府一些新的做法還有更好的教育,基金會樂意提供台美之間或是其他國家專業上或學術上的交流機會,以及更多機會給美台專業人士、交流生及理念相近的經濟體人才,派送台灣博士生、年輕專業者和高階職員在職進修赴美實習;同時為在台美生和台灣白領階級提供平行機會,提高台灣移民與外國實習生在台灣工作情況。他肯定表示,「台灣是傅爾布萊特計畫在149個國家中的典範」。

那原道指出,台灣人都被亞洲大陸更高的薪水以及更好的機會給吸走,約50萬名台灣人被中國的物質與高薪誘惑而赴陸工作,並且有越來越多專業人士與企業家在台灣以外的地方賺錢及花錢。為了協助台灣留才並且讓更多理念相近經濟體的專業人士能彼此流動,以美台合作TCA計畫來說,基金會提供年輕專業人士機會及技術,讓他們所學的可以發揮在工作上,「換句話說,TCA就是我們教育方面的成就及回報」而「FSE願意、也準備好在學界、政府、AIT之間當一個橋樑」。

那原道表示,期盼這些受到美國資源協助者,未來可帶著他們所學回到台灣與原領域崗位,應運他們的專業及國際觀讓台灣競爭力越來越進步,相信透過教育、國際交換機會,讓世界更正向及和平,促使台灣年輕人更想留在台灣工作。

今日的活動邀請AIT經濟組組長安恬、美商會執行長傅威廉、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學術交流基金會TCA計畫長張純怡,以及非營利組織All Hands Taiwan創辦人莊墨共同對話,探討TCA進度。AIT宣布,今年下半年TCA系列活動,9/19人工智慧產業轉型座談、9/27微軟AI研發中心訓練學院開幕、9/28首屆「就業博覽會」;此外,將於11/5-11/6舉行「高峰會」大型活動,並於12月初進行台灣勞動力國際化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