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樂桃桃庇護工場 精神障礙者就業中繼站

桃園療養院身心障礙員額從事麵包及點心烘焙。(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身心障礙員額從事麵包及點心烘焙。(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為精神專科醫院,除提供急性、慢性、門急診、高齡及社區精神醫療外,考量精神障礙者疾病及症狀行為,大多數病人都只能遊走於家中與醫院,除提供醫療服務外,輔以就學及就業訓練,協助精神障礙者穩定的生活及賦予其生病後不同之生命意義。

精神障礙者就業中繼站,進而邁向社區化的生活。精神障礙者就業中繼站,進而邁向社區化的生活。(桃園療養院提供)

精神疾病的特質和社會的汙名因素,精神障礙者就業職場短缺,就業路途艱辛坎坷,為積極安排病人就業,並配合政府對身心障礙者就業權利政策執行和精神病人就業需求,桃園療養院向勞動局申請設立庇護工場,成為病人在醫療機構病情穩定後,逐步回歸社會的就業中繼站,透過庇護場域提供友善職場環境,對精神障礙者輔導並協助在職場上穩定,進而邁向社區化的生活。

新增烘焙項目,增加6名身心障礙員額從事麵包及點心烘焙。新增烘焙項目,增加6名身心障礙員額從事麵包及點心烘焙。(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樂桃桃咖啡簡餐庇護工場」,是第一家庇護工場,於民國96年正式設立,提供12名身心障礙員工庇護性就業機會,主要營業項目為製作早點、便當及飲料;第二家庇護工場於民國100年成立,為「樂桃桃汽車美容庇護工場」,提供6名身心障礙員工,主要營業項目為洗車、打蠟及汽車美容。

因考量服務量能,於民國101年樂桃桃咖啡簡餐,新增烘焙項目,增加6名身心障礙員額從事麵包及點心烘焙。於民國105年配合市府勞動局政策,提供身心障礙者職場見習名額,洗車1名,咖啡簡餐1名。總共員額為庇護員工24位,庇護見習員2位,為桃園市內開放庇護性就業職缺最多,服務精神障礙朋友最多的單位。

桃園療養院樂桃桃庇護工場提供就業服務及職場技術輔導,實行個別訓練計畫,包括提升職場技術能力、增加職場適應力、壓力處理、情緒管理及人際溝通等等,讓家屬了解庇護員工的訓練計畫並配合一起幫助庇護員工,達到穩定病情穩定就業的目標,進而轉銜到一般職場。在這樣的職場環境員工們皆能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積極的參與社區活動,生活品質提升,且在工作中獲得自我效能與價值感,進而重建自信,也圓滿了桃園療養院提供社區復健治療的就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