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場館拒港研討會 何韻詩批自我審查

圖為何韻詩於2019年7月8日應邀到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就香港「反送中」活動發表演講。(FABRICE COFFRINI / AFP)
圖為何韻詩於2019年7月8日應邀到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就香港「反送中」活動發表演講。(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宋清寧/澳洲報導】香港歌手、民主活動人士何韻詩批評墨爾本維州國立美術館(NGV)進行自我審查,取消一個關於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的研討會。目前,該美術館正在舉行《兵馬俑與蔡國強》作品展。

據《時代報》報導,研討會的組織人員表示,NGV以安全隱患為由不許研討會在此舉行,另有多個墨爾本的文化藝術場館也以類似的理由予以拒絕。

這一名為「上善若水:香港vs中國」(Be Water: Hong Kong vs China)的活動旨在將何韻詩、漫畫家巴丟草和其他澳洲學者聚集在一起,討論香港的藝術、長達數月的反送中抗議活動、這個城市的未來以及中共如何干預澳洲。

何韻詩指控墨爾本的這些藝術場館出於政治原因拒絕舉辦上述活動,並在推特上發文說:「自我審查是真實的。」「如果每個人都因為恐懼而拒絕予以援助,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活動志願者和澳港聯發言人、香港社區代表潘女士(Jane Poon)表示,她上週與NGV見面,開始時美術館給其申請的時間段開了綠燈,但稱必須獲得安全審批才能進行最終確認。一天後,NGV拒絕了活動申請。

她說:「我很吃驚他們在香港問題上壓制我們。這不是一個示威活動,也不是抗議,這是一個研討會。」

巴丟草在推特上發布了NGV一個營銷經理發來的拒絕信的屏幕截圖。

他表示,研討會組織人員已經預定了墨爾本市會議中心(Melbourne City Conference Centre),但仍舊對NGV缺乏交流的舉動感到沮喪。

巴丟草說:「我們問他們(拒絕的)原因是什麼?有沒有可能的解決方案?」

他表示,志願人員願意支付額外的保安費用,並且已經聯繫了維州警方,但他擔心NGV此舉揭示了更深層的問題。

他說,這令人質疑,由國家資助的機構在擔心來自北京的強烈不滿。

巴丟草一直通過藝術來表現中共壓迫和腐敗的主題,但由於擔心共產黨的報復,他一直保持匿名。

他說,他在上海的家人曾受到過一次威脅,他也擔心自己在澳洲的人身安全。

他說:「如果我仍願意為了承擔一個藝術家應有的責任,而冒險曝光自己,那麼一個強大的藝術機構當然沒有理由放棄這種責任。」

巴丟草透露,多個墨爾本的場館因為擔心安全問題而拒絕舉辦該研討會。他說:「太令人沮喪了!這裡是墨爾本,整個澳洲的文化中心城市。」

「作為一名視覺藝術家,看到澳洲的一個國立美術館對批評北京的政治藝術進行這樣的自我審查,這是非常不可接受的。」「安全問題僅僅是一個藉口,主要是在避免給NGV目前的兵馬俑展帶來任何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