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黑水虻化腐朽變黃金 廚餘減量再利用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2)參觀田中清潔隊飼養黑水虻去化廚餘有成果。(攝影/謝五男)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2)參觀田中清潔隊飼養黑水虻去化廚餘有成果。(攝影/謝五男)

文/記者謝五男
為解決因非洲豬瘟所帶來的廚餘問題,彰化縣田中鎮公所清潔隊飼養「黑色士兵」——黑水虻,去化廚餘,解決惱人的廚餘問題。

黑水虻是一種雙翅目水虻科的腐食性昆蟲,其幼蟲在自然界以廚餘、動物糞便、動植物屍體等腐爛有機物為食物。

田中清潔隊飼養的黑水虻。(攝影/謝五男)田中清潔隊飼養的黑水虻。(攝影/謝五男)

黑水虻除了可以吃廚餘,降低清潔隊的負擔外,蟲卵、蟲蛹、蟲糞、蟲體等都具有經濟價值,加上讓清潔隊降低垃圾量,以減少公費支出,具有循環經濟作用,可謂一舉數得。

彰化縣田中鎮長洪麗娜說,為了解決廚餘的問題,該公所目前每天收受約600公斤廚餘,經脫水後剩大約100公斤廚餘,全量用於養殖黑水虻,協助處理惱人的廚餘問題,並透過循環再利用的概念,產生很多經濟效益。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過去廚餘通常都是由清潔隊回收之後,進到養豬場提供給養豬戶使用,但自從非洲豬瘟問題出現後,政府鼓勵用飼料飼養而非廚餘飼養豬隻,導致很多鄉鎮廚餘沒有地方處理。這次看到田中鎮清潔隊,把循環再利用的概念帶到廚餘上,讓廚餘瀝乾後透過黑水虻進行分解,產生更多樣有價值的東西,如作為有機肥等,甚至可用於面膜的用途上、製作蟲乾等,創造出雙贏。

她期望藉由這次機會能夠推廣飼養黑水虻去化廚餘的專題,並希望以後能成為生態生物的教育園區,讓環境教育更生活化,把環境帶向更好的境界,讓生物環環相扣。

為使廚餘減量再利用,呼籲民眾應該將廚餘瀝乾後,交由垃圾車後方的廚餘回收桶回收,但更重要的是要先從廚餘的源頭減量做起,吃多少煮多少,既可達到生活環保,也可節省荷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