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田徑接力賽 女選手性別遭質疑

廖孟雪(左)和童曾歡(右)的男性化引發爭議。(網路影片擷圖)
廖孟雪(左)和童曾歡(右)的男性化引發爭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女子田徑400公尺接力,獲獎選手的男性化特徵引發爭議。

事件的起因是今年7月11日晚間,2019年全國田徑錦標賽女子4×400公尺接力決賽,湖南女隊以3分35秒67輕鬆奪冠,領先亞軍廣東隊近3秒。

這場比賽央視體育頻道進行了直播,很多觀眾驚訝地發現,來自湖南隊的廖孟雪和童曾歡,從外形上看,無論是面部輪廓、整體的骨架,還是腰胯比例,實在太像男性了。而且接受採訪時,兩人說話的聲音也十分粗獷,沒有女性那種溫柔的聲音。很多人納悶:「雌雄不分」、「我看的是不是男女混合接力比賽?」

據悉,這兩位酷似男性的運動員,不僅是湖南隊的主力運動員,也是國家隊4×400公尺的主力運動員。

有關童曾歡、廖孟雪2人的性別問題,之前早有爭議。雖然中國田協早前宣稱她倆都是「貨真價實的女性」,但卻因為長相太過男性化,依舊無法打消外界的質疑。

微博上的新一輪熱議,懷疑兩人服用雄性激素和興奮劑:「說沒吃藥誰信?」、「服藥的副作用,激素水平會大幅變化」、「那喉結,真的一言難盡」。

也有人表示,運動員使用激素和興奮劑的現象很常見:「以前馬家軍就是嗑藥的,也都長得和男人一樣」、「泳池五朵金花吃藥吃得都變形了」、「成績小事,吃壞了身體一輩子大事」。也有網友對這些運動員表示感慨:「毀了運動、毀了女性、毀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