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老欉甜度破十 麻豆認證文旦號稱LV級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28日前進台北微風廣場超市,化身一日店長推銷麻豆老欉文旦。(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28日前進台北微風廣場超市,化身一日店長推銷麻豆老欉文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秋佳節將至,大啖肥香烤肉之餘,清爽的文旦是入口涼伴。今年麻豆的文旦種植面積冠全台,產量約2萬4325噸,占全台文旦產量的1/3左右。台南市長黃偉哲28日前進台北微風廣場超市,化身一日店長推銷麻豆老欉文旦,保證有產銷履歷、產地證明雙證明,且甜度十度以上,果肉細緻多汁「不是精品不上架。」

黃偉哲說,受到天候影響,今年產量比往年低了1成左右,但是品質依然很好,相當熱門。他表示,今年栽種期的前期雨水較少、後期雨水較多,讓文旦較多汁,原本擔心甜度不足,不過採收後發現並沒有受到影響,市場價格穩定,保證供應無虞,要多少有多少。

台南市首度與微風超市合作,希望推出嶄新包裝,為台南農產品加值,搶攻高端客群。同時透過在超市銷售、推出文旦加工產品,例如柚子茶、柚花沐浴組等,拉長銷售期,避免文旦過了中秋就乏人問津。

文旦挑選與賞味小訣竅:
1十年以上的老欉文旦,果實雖然比一般來的小,但是水分充足、很有份量。
2有不肖業者魚目混珠,打著麻豆文旦的名號高價販售,農業局積極輔導農民黏貼產地商標,消費者購買時可注意有無認證。
3剛摘下的文旦果肉較硬,需放幾天消水,待表皮呈現縮皺、顏色由綠轉黃、果肉漸軟、甜度增高,極為最佳賞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