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受邀美退伍協會談話 外交部:極具意義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年度大會發表演說,外交部表示,此事件極具意義。(總統府youtube截圖)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年度大會發表演說,外交部表示,此事件極具意義。(總統府youtube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年度大會,罕見邀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錄影發表演說,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應是我國總統首度受邀談話,象徵意義非凡。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29日指出,台美關係緊密,總統受邀談話,極具意義。

美國最大的退伍軍人組織,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美國務卿蓬佩奧出席發表重要演說,強調「美國立國」原則,對抗邪惡政權不再縱容。總統蔡英文也獲邀錄影祝賀、發表重要談話。

立委王定宇28日表示,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是看到蔡總統守護民主、對抗霸權的勇氣,以及台灣在民主自由的表現,深表佩服,所以特別邀請蔡總統;台灣首度被該組織邀請致詞,王定宇認為,這是2300萬人共同的榮耀,在外交上也是一個突破,別具象徵意義,不管在外交、美國政治圈都有突破意涵。

蔡總統演說對台灣國際能見度,特別是對台灣區域安全,起到正面意義,並對美國政界傳遞一個訊息:「退伍軍團協會,是站在2300萬人台灣的身邊,站在蔡總統守護的價值這邊」。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蔡總統首度透過預錄影片於8月27日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第101屆全國大會上向美國社會公開演說,介紹臺美緊密友好的夥伴關係,極具意義。值此臺美共同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我國政府對美國行政、立法部門及民間力挺臺美關係表達誠摯感謝;我方也將持續深化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捍衛印太區域的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

「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是美國重要民間組織,成員數高達200萬人,全美據點逾12,000處。該協會每年舉辦的全國大會有來自全美各地的美國退伍軍團協會代表、家眷代表及政要、貴賓與會。例如,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也於8月27日出席本年大會並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