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大量山寨金條流入市場 多數疑源自中國

大量「山寨金條」流入國際市場。示意圖。(AFP)
大量「山寨金條」流入國際市場。示意圖。(AFP)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造假危機正悄然擾亂全球黃金產業。過去3年在摩根大通的金庫中,發現了至少有價值5千萬美元的「山寨」金條,其多數源自中國。

據路透社報導,鑄金商和銀行高管及其他行業消息人士透露,過去3年間,瑞士四家主要鑄金商均已確認,在摩根大通金庫中,發現了至少有價值5千萬美元的金條蓋有瑞士鑄商標誌,但實際並非由這些鑄商生產。摩根大通是金條市場核心主要銀行之一。

瑞士最大黃金精鍊商Valcambi的執行長梅薩里奇(Michael Mesaric)指出,這些偽造品製作水準高度專業,並有可能還有遠遠更多的假冒金條仍在流通中,但尚未被發現。

報導說,同常見的只是外表鍍了一層金的假金條不同的是,冒牌金條的黃金是真的,但上面的戳章是偽造的。這類造假行為給國際鑄造廠、金融人士以及監管機構製造了麻煩。

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高昂的金價刺激了非正式和非法採礦業的興起。但是沒有知名鑄造廠的印戳,這類黃金只能進入地下管道或低價出售,從而為罪犯或受制裁的政權提供資金。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山寨金條是誰生產的,但企業高管和銀行人士告訴路透,他們認為多數源自中國,通過香港、日本和泰國的交易商和貿易商行進入市場。

10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摩根大通2017上半年在金庫中發現至少有2塊(1公斤)金條印有同樣的識別碼後,偽造金條的消息在黃金產業圈內不脛而走。

瑞士海關表示,2017和2018年向提契諾(Ticino)當地檢方申報的偽造金條有655條,全都是公斤金條標誌造假。瑞士四大黃金品牌享譽全球,卻成為最大仿冒目標。

報導稱,在中國,為嚴控資本外流,幾乎所有黃金出口都被禁止,對於想要把錢匯出國的中國富人,這刺激了設法走私黃金的需求。

諮詢公司GFMS Refinitiv的貴金屬研究主管亞歷山大(Cameron Alexander)說,據估計每年有400至600噸黃金藏在汽車後備箱和廂型車裡,從中國偷運到香港,其中多數是1公斤的金條。

報導引述熟知此事的業內人士的話表示,偽造金條的數量之大、品質之高,顯示其生產必然是經過縝密的規劃。他們表示,這些偽造金條的流向分析顯示,它們是在亞洲生產,可能是在中國產出。不過鑄造這些金條的黃金在開採出來後可能在任何地方曾被熔化和再次熔化過。

5名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對於其發現偽造金條的反應,是決定除其信賴的少數幾家煉廠新出產的黃金之外,不再從亞洲買進任何黃金。摩根大通對此不予置評。另有15位行業人士表示,其他銀行也對於在亞洲購買黃金設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