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岸指控台灣介入香港 薄瑞光:中共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

中共指控台灣介入香港事務,對此,AIT前處長薄瑞光30日表示,將他人扣上「黑手」的名詞,這是中共典型手法,中共怪東怪西,就是不檢討自己。(新唐人亞太台)
中共指控台灣介入香港事務,對此,AIT前處長薄瑞光30日表示,將他人扣上「黑手」的名詞,這是中共典型手法,中共怪東怪西,就是不檢討自己。(新唐人亞太台)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30日在台北專題演講表示,北京注意到,台美間正開創「國對國的關係」。中共指控台灣介入操縱香港反送中,薄瑞光說,這是中共的典型反應,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

根據「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報導,陸委會31日舉辦「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專題演講,他回答問題表示,台美關係「穩定正常化」,正開創「國對國的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 薄瑞光:「我意思是(台美關係)穩定的『正常化』(steady normalization),因為缺乏更好的詞彙。」「當然北京也注意到,台美間一步步、帶向、創造更正常的關係,更像是國對國的關係與台灣。我們看到你們正在做的,是的,那是真的,我們已經做了。」

他說,喜歡用「假裝沒關係,明明有關係」,形容台美關係;台灣是重要經濟體、在國際社會扮演要角,做了很多好事,台美交往符合美國利益。

被問到,中共指責台灣介入、背後操縱香港反送中運動。薄瑞光說,這是中共典型反應,怪東怪西、扣上「黑手」,就是不怪罪自己的問題。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 薄瑞光:「北京會做任何事怪罪任何人,就是不怪罪它自己,在香港的問題上。這是北京很典型的作法,扣上定義『黑手』,把(中共)自己的問題怪罪在別人頭上。」

薄瑞光說,中共已把大家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降到了最低。他還指出,2018年底台灣大選,國民黨大勝,讓北京更積極推進,但造成反彈,因為大部分台灣人不希望跟中共統一。他說,中共非常重視2020台灣大選,希望導向一個進程,中共不會接受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中共想要的,比「92共識」更多。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 薄瑞光:「北京非常重視2020年1月(台灣)大選。北京希望以某種方式可以導致臨時進程,也許是一個可以為『最終統一』創造條件的『和平協議』。」

薄瑞光建議,台灣要有足夠政治智慧,以開放的民主體系,讓不同意見有表達空間,同時維持軍事能力以嚇阻、抵抗外敵,並確認美國依據臺灣關係法,抵抗對台灣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

http://asset1.ntdtv.com.tw/public/uploads/assets/2019/08/31/2019-08-31-5d6a6a90d60ed.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