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抓捕製造寒蟬效應 學者:只有反效果

港府於831前抓捕黃之鋒(右)、周庭(左)等人。(Lillian SUWANRUMPHA / AFP)
港府於831前抓捕黃之鋒(右)、周庭(左)等人。(Lillian SUWANRUMPHA / AFP)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政府、警察於831前後大肆抓捕包括黃之鋒等學運、民運領袖,以及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等,還有台藝大港生、東華大學港生。對於港府、港警的做法,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1日表示,抓捕領導者或倡議者是要殺雞儆猴,製造寒蟬效應。但根據台灣經驗,抓一人就會引發100個、1000個抗議者前仆後繼,反而起到反效果。

據報導,香港反送中8月31日宗教集會「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爆發臥底港警被抓包後開槍,港警速龍小隊闖進港鐵太子站車廂無差別毆打乘客、濫捕濫抓,比721元朗之夜還血腥殘暴,港警事後竟召開記者會聲稱武力適當。

施正鋒認為,香港緊張情勢一觸即發。香港已陷入安全困境,像螺旋一樣惡性循環。港府與港民彼此互信程度,已緊繃到即使任何一方要妥協都會被對方當作挑釁。現在沒人敢或願意做任何讓步,只要有任何動作,也許是防衛性的,仍會被當作攻擊性動作,目前看不出有任何解套方法。

報導亦指出,港警8月30日逮捕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區諾軒與鄭松泰,區議員許銳宇,前港大學生會長孫曉嵐,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另外,台藝大港生被捕獲釋、東華大學李姓港生被控暴動罪,目前留院接受治療,將於9月3日再訊。

對於港府、港警逮人做法,施正鋒指出,香港目前就像台灣過去日本殖民或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有種風聲鶴唳的感覺。港府、港警抓捕任何領導者或倡議者就是想辦法殺雞儆猴,製造寒蟬效應。依台灣過去的經驗,不管日本殖民統治或國民黨威權統治,抓住一個人時,就會製造100個、1000個抗議者跟在後面走,這種方式只有反效果。

香港在英治時期至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俗稱《送中條例》)期間,雖沒有民主卻擁有獨立法治保障的自由。《送中條例》一旦通過,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指出,香港會倒退為一國一制,香港政論雜誌《開放》執行編輯蔡泳梅則說,「香港就與沒有法治的中國一樣的層次了」。

對於香港年輕世代堅決反對《送中條例》,施正鋒表示,這意味著過去他們雖然沒有民主,起碼有自由,現在(《送中條例》若通過)連自由都沒有時,當然會反彈。香港年輕世代希望中國(能從極權)變成民主,不過,對於中國的民主還有沒有任何希望,他們其實抱著一個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