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擬討清朝1兆美元債券 黃國昌:中共尷尬了

清朝政府1911年籌資發行的湖廣鐵路債券。據稱這批債券現在的價值高達1兆美元。(網路圖片)
清朝政府1911年籌資發行的湖廣鐵路債券。據稱這批債券現在的價值高達1兆美元。(網路圖片)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的川普政府研議協助債權人向中國追討清朝1兆美元債券,中共稱這是中華民國應該繼承的債務,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中共向來不承認中華民國,並稱自己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而這筆債務對中共而言相當尷尬,「川普政府真的會催討嗎?中共又將如何應對呢?」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持有中國清朝(亦有人稱大清帝國)為興建湖廣鐵路所發行債券的債權人團體,要求川普政府協助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追討這筆債務。

黃國昌說,這件事情有趣了,現在不僅是美中貿易戰,中共也將引發國際法與證券法上複雜困難的問題。對於這筆債,中共向來的立場是「不認」,主張這是「中華民國」該繼承的債務,與他們無關。但尷尬的是,中共向來聲稱自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別以為這個從1911年發行的債劵,怎麼可能現在可以追討,而太快作出否定結論。」黃國昌說,據主權債券專家、杜克大學Mitu Gulati教授的分析,這在法律上這些是完全有效的債,儘管追討程序將異常複雜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