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珠心算雙十段 施美鈴國粹外銷並攝影結善緣

民國72年5月,施美鈴練習珠心算專注之神情。(施美鈴提供)
民國72年5月,施美鈴練習珠心算專注之神情。(施美鈴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前言:松山高商60周年校慶獲第一屆傑出校友獎的施美鈴,於民國76年考上全國最高段「珠心算雙十段」,2007年還獲得補教師鐸獎。她深耕廣耘,將2013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珠算」發揚至世界各地。多才多藝的她,今年獲得第七屆中華藝術金馬獎,攝影作品屢獲國內外大獎,還籌組「桃園市攝影研究學會」,希望以攝影結善緣。

出生鹿港小鎮父親經商失敗舉家北上  恩師教誨成雙十段

施美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小鎮,因父親經商失敗舉家北遷。她四年級開始學習珠算,剛開始連7+8都不會打,幸有恩師謝阿石諄諄教誨,讓她小學五年級就通過二級珠算檢定。參加珠算各級檢定有成、有敗,十段檢定考了9次才考過。憑著堅強的毅力、信念、韌性與苦練,終於在民國76年(西元1987年)考上全國最高段——珠心算雙十段。

施美鈴說學習珠心算之影響可增強計算能力、記憶能力、集中注意力。施美鈴說學習珠心算之影響可增強計算能力、記憶能力、集中注意力。(記者徐乃義/攝影)

施美鈴對珠心算有濃厚的興趣,每天勤練3~4個小時。打算盤讓她忘了憂愁,讓她有成就感,小學成績不但保持在前三名,畢業時還獲得縣長獎。她說,父親為了讓她繼續升學,曾低聲下氣,懇求老闆娘借1千元學費的往事,讓她感動不已。她因此痛下決心、立定志向,一定要用功讀書、努力賺錢改善家庭經濟狀況,將來要光宗耀祖、功成名就。她國中畢業後即半工半讀,白天讀書,晚上當助教,不再讓父母為了錢煩惱。民國68年代表松山高商參加「中日韓國際心算比賽」榮獲冠軍。

認真教學   變成珠心算中心經營者

施美鈴感謝啟蒙恩師謝阿石細心、耐心地指導,啟發她對珠心算的興趣,老師曾勉勵她:「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句話也成為施美鈴終生的座右銘。

施美鈴第一份工作是高一時在謝阿石的「育才珠算補習班」見習,她學到很多教學經驗及教室情境管理。後來自己開班授課,每天工作超過14個小時。她回憶當年由於知名度不夠,發招生海報被學校趕出去時,剎那間淚水奪眶而出,孤獨、無助地走在街上,「感覺好辛酸!」但是,堅毅的她隨即轉念告訴自己:要更努力、一定要成功。

施美鈴最開心的是畢業於中原大學的長子施啟揚將繼承衣缽。施美鈴最開心的是畢業於中原大學的長子施啟揚將繼承衣缽。(記者徐乃義/攝影)

雖然剛開始只有3個學生,她仍秉持著用心、耐心的態度,專業地教導學生,還經常利用假日免費輔導。經過一年的努力,學生參加珠心算比賽榮獲冠軍,這才獲得家長們的肯定及支持,建立出口碑來。家長們互相介紹,很多人慕名而來,指定要她教學,第二年學生即達100多位,目前學生則遍及海內外。

施美鈴的心、珠算在全球獲獎無數。施美鈴的心、珠算在全球獲獎無數。(記者徐乃義/攝影)

九年一貫,多元教育,帶動進入了社會的多元才藝、多元入學的全方位學習領域,施美鈴因應時勢所需,除了親自編寫34本教材(用中、英、泰、阿拉伯四種版本行銷世界各地)開設珠心算課程,更提倡國際加盟及策略結盟,創立國際連鎖台灣超腦力珠心算文教機構,結合同業間之智慧及資源,融入其它才藝,實施個別一對一輔導教學,期許小朋友能成為全方位的學子,達到啟發多元教育之興趣及技能。

心珠算是國寶  培養兒童形象思維能力與內在邏輯相結合

「珠算」,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國寶,看似簡單的幾排算珠,卻蘊藏了複雜的運算公式,在複雜的運算概念裡,又可以憑著簡單的口訣輕鬆上手,其玄妙之處不僅僅讓外國人瞠目結舌,不知其奧妙的華人亦難窺其中玄機;這項國粹讓珠算成為一門學習的藝術,一項人人可以學習、而且可以學的快樂、學的有成就感的才藝,

施美鈴自詡讓珠心算國粹傳承,珠心算教育能躍昇國際。施美鈴自詡讓珠心算國粹傳承,珠心算教育能躍昇國際。(記者徐乃義/攝影)

學習珠算可以培養兒童強大的形象思維能力,不只與內在邏輯相結合,然後在腦中能夠實現高效的腦算,而且在反覆的前期練習過程中,手腦眼耳等全面配合,將對腦內神經網絡產生作用。

施美鈴擔任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會長,開心在得獎作品前留影。施美鈴擔任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會長,開心在得獎作品前留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學習珠心算之影響可增強計算能力、記憶能力、集中注意力。可加強領悟力、判斷力及推理能力。可增強視覺、聽覺、觸覺之反應能力。讓人有自信、有耐心、有堅持性。能練到心算段位能力者,將不受時間、地點、場合工具等條件限制能進行快速計算。人類手指末稍神經複雜,能適當刺激將促進大腦發育,並且增強左右腦均衡發展。

施美鈴珠、心算雙十段,將國粹外銷,蔡英文總統也肯定。施美鈴珠、心算雙十段,將國粹外銷,蔡英文總統也肯定。(施美鈴提供)

施美鈴說,學習心珠算需要耐心的學習,學習過程會越學越難,孩子在學習除法估商時會遇到瓶頸;學習小數點加減、乘、除、四捨五入練習題時,也會遇到瓶頸,老師要多鼓勵孩子,要堅持、再堅持、有始有終。

培育師資數百人訓練種子老師  擴及海內外

自1997年起陸續培訓珠心算師資數百人,訓練種子老師、往下扎根,並擴及海內外。學員有來自沙烏地阿拉伯、泰國、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巴西、巴拉圭、加拿大、香港、土耳其、馬來西亞、日本、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國家,2003年起打開中國市場,將珠心算推向國際舞臺,進而與大陸地區、海內外世界各國雙向學習交流,與國際教育接軌。

台灣之美攝影展,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4)及來賓參加開幕剪裁。台灣之美攝影展,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4)及來賓參加開幕剪裁。(施美鈴提供)

教育中心師資培訓課程目前已邁入第64期,2013年珠算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發揚國粹、振興珠算,將珠心算教育持續不斷傳授到世界各地,是施美鈴的遠大理想、終生志業。

用影像體會人生  籌組「桃園市攝影研究學會」

施美鈴擔任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會長,經常四處捕捉美景,也積極參加大小比賽,摘下包括教育部「生命教育」攝影比賽社會組首獎,作品充滿張力。而作品「中立之美」更獲得2019香港國際攝影大展表揚。

施美鈴與黎巴嫩小朋友合影。施美鈴與黎巴嫩小朋友合影。(施美鈴提供)

幾年前,施美鈴偶然機會接觸到攝影,瘋狂愛上「抓住瞬間的美感」,開始拜師學藝,從不懂光圈快門,到成為好「攝」之徒,她說,最喜歡拍孩童純真的笑容,拍過無數美麗山水,印象最深是台北龍山寺阿嬤,為身障兒孫祈福。

施美鈴(左)與印度老師及選手合影。施美鈴(左)與印度老師及選手合影。(施美鈴提供)

她說,當時透過鏡頭,看到兒孫因為肢體疼痛不斷哭喊,阿嬤一臉嚴肅對著神明,虔誠獻上馨香,那麼無私忘我,那種掛慮捨不下的憂愁,只想到下一代兒孫幸福,「到現在每次看到照片都想哭」。

珠算國際裁判施美鈴自拍照。珠算國際裁判施美鈴自拍照。(施美鈴提供)

施美鈴心繫寶島台灣,熱愛這裡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她從事教育事業近40年,在國內外是第一位堅持10年拍攝枯燥珠算題材攝影師;連續三年榮獲上海郎靜山國際攝影金像獎的攝影家;是迄今海峽兩岸四地為數不多數次舉辦攝影個展的女攝影家;2018年舉辦的施美鈴臺灣之美攝影展,榮膺2018全球華人十佳攝影展覽大獎。

施美鈴老師至吳哥窟領獎。施美鈴老師至吳哥窟領獎。(施美鈴提供)

一年秋天去雲深瀑布拍楓葉,要爬幾乎90度的斜坡,走獨木時平衡感要夠,要會飛簷走壁,拍完回程時溪水暴漲,看步道便橋,用手抓木棍,結果木材鬆動整著重心往後滑倒,差點被水沖走,有位攝影同好抓住施美鈴的手,不然可能命都沒了,施美鈴自稱是用生命在拍照,用影像講好台灣故事,抓住瞬間,希望留住永恆,用影像捕捉美好的畫面,用攝影拍出奇妙世界並以攝影結緣。

讓珠心算教育能躍昇國際  共築夢想的樂園

子曰:教無類、因材施教!施美鈴說,珠心算教育是畢生之志業,願將今日的成就,獻給已在天國的父母;土耳其籍台灣女婿陸睦德來台學珠心算,從基礎學起至目前六級,其66歲父親哈姍也覺得有趣跟著跨海來台學習。陸睦德來台擔任電腦公司台灣分公司經理,後來公司解散,他因喜歡台灣的人情味留在台灣教美語,還認識台灣籍的太太,成為台灣女婿。

72年5月施美鈴老師練習珠心算專注之神情。72年5月施美鈴老師練習珠心算專注之神情。(施美鈴提供)

陸睦德說,上網發現很多人學習珠心算,在網路上得知施美玲是珠心算雙料十段,跑來上課學珠心算,施美玲從基礎開始教,短短兩週進步到六級,比小朋友快了很多。施美玲為了教珠心算,還學會簡單土耳其語,教導不會說英文的哈珊。

施美鈴在桃園市平鎮區「小狀元珠、心算教育中心」提供低收入戶學生免費上課,施美鈴從高一助教到目前教了16個國家,從4歲幼童到70歲退休老人,土耳其Murat Soylu先生來台灣學習珠算師資培訓,每二小時都要膜拜阿拉,那份虔誠令人感動!2003年至浙江珠心算師資培訓徐昔文,經過15年的發展,徐昔文現在擁有加盟機構2000多家,幼兒園200多所,經營收入達到7億人民幣,徐總裁還說:若股票上市,要買房買車給施美鈴。

施美鈴說,教珠算一輩子,最開心的是畢業於中原大學的長子施啟揚將繼承衣缽,將一生最愛的心、珠算傳承,讓她最開心也得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