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國大叔是CIA指揮官?中共喉舌出醜 網友笑翻

中國大陸網絡上傳出《香港警方抓獲美國CIA指揮官》的謠言。(網頁擷圖)
中國大陸網絡上傳出《香港警方抓獲美國CIA指揮官》的謠言。(網頁擷圖)

【記者梁義/香港報導】8月31日,香港警察控制多個地鐵站,無差別毆打民眾並實施大規模逮捕。在荔景站,有一名在港居住24年的外國男子,質問港警失去法治,質疑香港不再是「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被警察圍捕。沒想到的是,這位外國大叔成了中共官媒報導中的「美國CIA指揮官」。

9月1日,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導說,疑似香港警方逮捕美國CIA、亂港指揮官包偉忠。並且配發了所謂「包偉忠」的身分證照片,證件上面還有「PRESS(記者)」的標誌。

中共官媒鳳凰網以及中國網媒「今日頭條」和網易等都搶先報道,但幾個小時之後,鳳凰網緊急將該消息撤掉。目前此新聞還大量出現在中共其他一些網站和「五毛」論壇中。

網友表示:「CIA有這麼笨,自投羅網?」「笑死!」「這智商只能騙豬!」「CIA史上被黑得最慘的一天,神聖的CIA太沒面子了!」

還有網友砲轟:「這些沒腦子的白痴共產黨的走狗果然這麼寫,哈哈哈哈哈,現在編瞎話一點腦子都不過了。」「造假水平越來越low了,看怎麼自找收場!」

新唐人大紀元媒體集團的記者當天拍到了該男子被捕的全過程。這名在香港生活24年的外國男子先在地鐵中向乘客們訴說自己的感受,他不理解為何中共違背一國兩制承諾。

事發前在太子站,警察在站台上和車廂內無差別毆打警棍猛力毆打乘客,有乘客被打的頭破血流,並且連登社區上傳出有示威者被打死的消息。

影片開始,西人男子問一名周圍的乘客:「為什麼北京要傷害香港人?為什麼他們要拿走他們所承諾的。他們承諾高度自治,他們不讓香港特首辭職,那就是沒有自治。」

西人男子:「法律告訴我們,我們擁有自治權,根據基本法、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如果你們(中共及港府)不遵守聯合聲明,你們就在違法。如果你不支持高度自治,不遵守《基本法》第45條,你就違反了香港《基本法》。你等於告訴香港人我們不享有你承諾的權力。你們違背了承諾。為什麼他們要相信一國兩制,為什麼他們要相信?為什麼台灣要相信一國兩制?」

地鐵抵達荔景站,西人男子下車後繼續表達心聲,遭警察威脅。警察封鎖了地鐵站出口,男子表示堅持從此路回家,被多名警察圍住並按倒在地,後將其抓捕。

《大紀元》採訪一位熟悉美國特工運作的人士,他指從上述情況看,這位白人男子是美國CIA特工的可能性極低。第一,作為特工必低調行事,以保持身份的隱秘性,在公眾場合大聲喧譁高聲表達自己政治觀點和態度,是特工大忌;第二,公開與當地警方衝突是CIA禁止的,而且還是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之下;第三,當他與警方發生碰撞的時候,身態呈現出完全沒有受過對抗訓練,只是普通人的條件反射。

另外,該男子英文雖然流利,但在情緒激動之下英文語速仍然很慢,不太像母語為英文人士的表現。不過,到目前為止,這位白人男子的名字和職業以及國籍,都尚未獲得證實。

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兩個多月以來,中共一方面全力封鎖網絡,嚴防所有真實信息進入中國大陸;另一方面則大規模動員網絡謠言製造機構,大肆散播官方和非官方的各類型虛假消息和惡意謠言。各國政府也正趁此機會搜集信息,辨識中共專門製造信息混亂以實現特定政治目標的網軍機制,並取得了相當的成果。上周美國推特、臉書和谷歌封殺部份中共網軍賬號,只是成果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