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戰爆發80周年 彭斯譴責納粹與共產主義

9月1日,美國副總統彭斯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參加在波蘭華沙舉行的二戰爆發80周年紀念活動。(Getty Images)
9月1日,美國副總統彭斯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參加在波蘭華沙舉行的二戰爆發80周年紀念活動。(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9月1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80周年紀念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天出席在波蘭首都華沙的紀念活動,他讚揚波蘭人在面對納粹德國和共產蘇聯的雙重入侵時,所表現出的偉大精神。

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入侵波蘭,打響了第二次世界大戰。80年後,波蘭首都華沙舉行大型紀念活動,緬懷在二戰中犧牲的勇士們。美國副總統彭斯、德國總統史坦麥爾、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理菲利普等領導人出席了紀念活動。

美國總統川普原定出席這次紀念儀式,但由於颶風將侵襲美國而取消行程,改由副總統彭斯代表致意。

彭斯在紀念活動上引述兩年前,川普在華沙發表演講時的話:「波蘭是一個從來沒有喪失希望、從來沒被擊垮、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誰的人民的故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的50年無盡鬥爭和痛苦中,波蘭人民從未失去希望,你們從未屈服於絕望,你們永遠不會放棄你們的千年歷史。」彭斯讚揚:「波蘭人民的品格、信念和決心改變了一切。」

彭斯說的「50年」指從1939年二戰爆發,到1989年共產主義崩潰,波蘭結束共產黨執政。

波蘭遭納粹及蘇聯雙重入侵

彭斯回顧了波蘭被蘇聯和德國納粹同時入侵的歷史。他表示,對於任何一個不是波蘭人的外界人來說,都很難理解80年前,也就是1939年9月1日發生在波蘭的恐怖事件。幾週之內,來自西方的納粹德國軍隊和來自東方的共產主義蘇聯軍隊把這個國家劃分為占領區,造成了大量波蘭人死亡。

「雙重入侵標誌著衝突的開始」,彭斯說,「納粹系統地謀殺了波蘭300多萬猶太人中的90%。數以萬計波蘭抵抗運動中的勇敢愛國者,在抵抗國家被占領的戰爭中喪生。1940年4月,在卡廷(Katyn)森林中,2萬1千多名波蘭人遭(蘇聯)共產黨屠殺。」

彭斯說,為把血跡斑斑的街道從法西斯主義、獨裁統治和共產主義迫在眉睫的威脅中解救出來,勇士們獻出了生命,但正如川普兩年前說的那樣,「波蘭人的性格深處,有一種無人能夠摧毀的勇氣和力量」。

彭斯緬懷那些在黑暗歲月裡為自由而戰的波蘭英雄,同時對二戰中「站起來反對邪惡」,為了歐洲自由而離開家園的1,600萬美國軍人致敬。

彭斯也對二戰中獻出生命的英國人、荷蘭人、丹麥人、比利時人、捷克人、希臘人、羅馬尼亞人及其他許多參與地下運動的人和自由戰士表示敬意。

善與惡的永恆對抗

彭斯形容,這場反對納粹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扭曲意識形態的戰爭,反映了一場「對和錯、善與惡之間的永恆對抗」。

「它們被邪惡所驅使,不擇手段獲取權力、強加它們的意願、控制普通男女的生活,所有的道德都成了社會主義道德。」彭斯說:「無論什麼手段只要能夠有助於獲取國家權力,都變得合法,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謀殺也是如此。」

他還表示,當想到極權主義、集中營、祕密警察、國家宣傳的邪惡時,當想到教會被摧毀以及對信仰者的無盡敵意時,人們不禁會想到生活在蘇維埃極權主義下的俄羅斯政治異見者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

彭斯引述索忍尼辛所說過的一段話說:「如果我被要求簡要說出整個20世紀的主要特徵,我無法找到比『人們已經忘記了神』更準確的詞彙了。」

美誓言以強大聯盟捍衛自由

彭斯還談提到了1989年柏林圍牆的倒塌和1991年的蘇聯解體。

他說:「美國和波蘭將會為了我們共同的防禦,繼續與我們的所有盟友站在一起。美國和波蘭也將繼續呼籲我們所有的盟友履行我們彼此所作的承諾。美國人民和波蘭人民知道,一個由自由、主權和獨立國家所組成的強大聯盟,是捍衛我們自由的最佳保障,現在是,將來也是。」

彭斯強調,美國從未放棄過波蘭人民的自由和獨立,未來亦如是。他強調,波蘭、美國和世界上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將共同迎接這一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