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4大關注法案 料成新會期朝野攻防焦點

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2日早上辦理立委報到,國民黨立 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右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國 民黨立委顏寬恒手比1、2、3,代表報到順序。 (中央社)
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2日早上辦理立委報到,國民黨立 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右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國 民黨立委顏寬恒手比1、2、3,代表報到順序。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9屆第八會期2日開始進行立委報到,預計包括總預算案、F-16V戰機軍購案、中共代理人修法以及廢除印花稅將成為朝野關注焦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以上這些法案希望新會期能順利審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除總預算案與軍購案之外,其餘法案將全力阻擋。

立法院2日開始新會期、並進行立委報到,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拔得頭籌率先報到、第2位報到的是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第3位報到則是國民黨立委顏寬恒。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將於3日召開朝野協商,討論立法院的開議日。

談到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李俊俋表示,需要等到開議日確定,與行政院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後,才能確定項目與內容,但目前包括預算案、F-16V戰機軍購案、中共代理人修法、以及廢除印花稅等,預計都將是本會期朝野攻防的重點,盼能在新會期順利審查。

對於F-16V軍購案的處理時程,李俊俋說,必須要等美方完成相關程序後才能開始處理,由於美國國會目前休會,需等美國國會通過後,台灣立法院才能著手處理,希望能在本會期內進行審查。

至於廢除印花稅部分,他表示,這是歷次討論稅改都會觸及的問題,國民黨過去也有人支持與提案,而且地方所損失的稅收,中央也答應一定補足,那還有什麼問題。

曾銘宗則說,新會期國民黨將積極推動改善低薪、協助青年創業的相關法案,並及處理軍公教年金違憲及不合理等部分,但相關細節要等到開議前,召開立法實務研討會後才能做最終的確認。不過對於四大關注法案,曾銘宗表示,除總預算案與F-16V戰機軍購案,國民黨大方向支持之外,其餘2項國民黨都持反對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