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戰80周年 德國請求波蘭寬恕戰爭暴行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左起)及波蘭總統杜達9月1日在波蘭小鎮維隆點亮蠟燭,紀念80年前德國入侵波蘭的重大歷史事件。(AFP/Getty Images)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左起)及波蘭總統杜達9月1日在波蘭小鎮維隆點亮蠟燭,紀念80年前德國入侵波蘭的重大歷史事件。(AFP/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週日(9月1日)清晨,在波蘭小鎮維隆(Wielun)出席儀式,為80年前德國在此投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第一批炸彈,開啟一場血腥衝突,請求波蘭的寬恕。

中央社報導,週日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80周年紀念儀式,於清晨4時過後不久展開,由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史坦麥爾致詞揭開序幕。

史坦麥爾用德文和波蘭文說:「我對維隆攻擊受害者低下頭來,我對德國暴政下的波蘭受害者低下頭來,我請求寬恕。」

少有任何地方經歷過波蘭二戰期間所見證的死亡和毀滅,波蘭失去約1/5人口,境內有300萬猶太人斷送性命。戰後的華沙殘破不堪,而且直到1989年才擺脫蘇聯統治。

史坦麥爾說:「德國人在波蘭犯下違反人道罪,要是有誰說這已是過去,稱國家社會主義對歐洲的恐怖統治不過是德國歷史微小的一部分,都是他個人的評斷。」這句話顯然是針對德國近幾年崛起的「另類選擇黨」而來,該黨共同領導人高蘭(Alexander Gauland)曾說,要不是納粹「第三帝國」12年光陰這個「小汙點」,否則德國歷史很光輝。

史坦麥爾說:「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想要牢記它,也將會牢記它。」

杜達則譴責德國納粹對波蘭的攻擊為「暴行」和「戰爭罪行」。

德國總理梅克爾及美國副總統彭斯等領導人,同日稍晚出席了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