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與塔利班協議 從阿富汗撤軍五千人

美國與塔利班分子談判之際,自殺攻擊事件仍然時有所聞。圖為9月2日,遭到自殺炸彈攻擊的傷者在阿富汗昆都茲市的醫院接受治療。(AFP/Getty Images)
美國與塔利班分子談判之際,自殺攻擊事件仍然時有所聞。圖為9月2日,遭到自殺炸彈攻擊的傷者在阿富汗昆都茲市的醫院接受治療。(AFP/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週一(9月2日)表示,根據與塔利班商定的和平協議草案,美國將從阿富汗撤出近5千名士兵,在135天內關閉5個基地。

哈里札德在接受黎明新聞(Tolo News)採訪時表示,在與塔利班叛亂代表進行數月談判後達成的這項協議,還是必須先經過美國總統川普的批准,才可簽署。

他說:「原則上我們已經達成目標,也離簽署文件不遠了。」

據路透社報導,阿富汗總統的發言人沙迪克(Sediq Seddiqi)週一坦言,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經聽過協議草案簡報,也將詳閱相關細節,再提出意見。他表示,甘尼已與哈里札德會晤,他們兩人將進一步「研究和評估」草案。

為交換美方分階段撤軍,塔利班承諾不用武裝分子在阿富汗境內發動襲擊、攻擊美國及其盟國。哈里札德說,可能在挪威舉行的「阿富汗內部」會談,目的在於達成更廣泛的政治解決方案,並結束塔利班與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間的戰事。

然而,未來的談判細節仍不清楚,塔利班到目前還是拒絕直接與喀布爾政府打交道。

另一方面,許多阿富汗政府官員反對被排除在「塔利班與美國的談判」之外。沙迪克說:「對我們來說,一場有意義的和平或是邁向和平的途徑,才是真正的終結暴力和與塔利班的直接談判。」

截至週一,哈里札德已經與塔利班代表進行了9輪會談,預計本週在喀布爾與一些阿富汗領導人舉行會談,以便在簽署協議前達成共識。

塔利班在上週末接連對兩個阿富汗城市進行大規模襲擊。當地安全部隊在兩座城市擊退了武裝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