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傳台索斷交 外交部:基本面穩固

回應台索關係,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張均宇在例會表示,兩國基本面穩固。(記者李怡欣/攝影)
回應台索關係,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張均宇在例會表示,兩國基本面穩固。(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自從索羅門群島新執政團隊上台後,就不斷出現「索國有意與中共建交」風聲。日前路透社澳洲消息指出,索國派遣親中的評估小組赴陸,本週將公布評估結果,觸及台索邦誼敏感神經。外交部3日記者會表示,台索邦交36年,「不管外在消息面變化,台索關係有強韌基本面」,台索邦誼朝正向發展。

台灣南太平洋地區友邦索羅門群島4月舉行大選後,新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表示,將重新考慮外交政策;6月,外媒引用親中派外長馬內雷(Jeremiah Manele)說法指出,索國將於百日內決定是否外交轉向;在8月28日,路透社澳洲消息指出,索國已派遣一支部長級評估小組到中國大陸訪問,將在本週內公布「評估結果」。

台索基本面穩固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張均宇3日在例會回應表示,台索邦誼36年,台灣在索羅門推動農業、醫衛、教育、能源等合作計畫均持續進行中,高層聯繫溝通也很順利。不管外界、媒體消息如何傳,台索「基本面」還是很穩固,索羅門議員、政要與民眾多數都挺台。

有關本週索國「跨黨派小組」將向索國總理提出「外交評估」報告。張均宇說,該報告不只對總理,也必須對索國內閣、黨團、行政部門(外交部)與立法(國會外交委員會)交代,「報告只是內部程序一部分,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後(決定)」。外交部說明,這件事「事前,索國都有打過照面、告知我方」,我駐處均隨時掌握動態。

我擬邀請「索羅門亮點人物」訪台

外交部表示,8月初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索國國會議長率團參加,總理蘇嘉瓦瑞8月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lF)會晤,兩國互訂免簽協定。此外,索國前總理何瑞朗與15位議員,近期公開發表挺台聲明,顯示兩國邦誼深厚。接下來,我將安排索國「亮點人物」來台訪問,目前層級、時間未定,但有消息稱,不排除現任總理或外長層級訪台,對此,張均宇並未正面回應,只表示台灣隨時歡迎索國朋友到訪。 

太平洋區域大國勢力角逐

索國外交風波映照出太平洋地區微妙外交關係。日前台灣在索國蓋運動場花費不貲,如今新政權上台是否向我開出「新計畫」要求?外界密切關注。此外,美國、澳洲與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相當關注中共在南太平洋島國勢力擴張,面對索國放話「外交轉向」,美國國務院政務次卿David Hale,5月底就曾與其新總理通話,包括台灣、印太戰略等強化民主夥伴關係。

張均宇表示,中國(中共)挖我邦交從未停過,台索有穩健、深遠實質關係,台索關係共榮、互惠,並非利益關係,相信索方最終會知道「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才符合索國長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