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環保防災 達成永續及環保雙重目標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規劃雨水回收系統。(桃園療養院 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規劃雨水回收系統。(桃園療養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灣降雨條件豐枯不同,以及河川坡度很大,雖然年均雨量高達2,510 公厘,但地狹人稠,每人每年所分配雨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七分之一,且大部分降雨集中在梅雨、颱風汛期間,對臺灣區而言,水資源更彌足珍貴,近年來防汛抗旱已提升至國安層級,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規劃雨水回收系統,進行過濾處理、設置儲留桶、流量表量化使用效益等設施,以達到「開發雨水資源」、「減少雨水逕流」、「延遲區域洪峰排水」、「創造水資源經濟效益」四大目標。

透過宣導看板設置,使醫院員工、社區民眾均能瞭解節水節能的重要。透過宣導看板設置,使醫院員工、社區民眾均能瞭解節水節能的重要。(桃園療養院 提供)

桃園療養院雨水回收處理,主要以U型重力沉澱,以減少粗雜質的污染,再利用本院飲水系統汰換的「微米纖材」、「活性碳」進行過濾,處理後的再生水質,無肉眼可見的雜質,無異味,符合建築物雨水貯留利用之水質建議值,不但增加了廢棄物的使用週期,也達到節能的成效。

醫院建物的地下筏式基礎,容量達2,500立方公尺,為可利用的雨水滯流空間,在防汛期間若預先抽空滯留水,還能在豪雨期發揮「納洪濟旱」的防災功能,就地利用該區再生雨水使用,以節省不必要的管路配置,廣泛用在園藝植栽及沖廁等非接觸用水。

桃園療養院利用醫院建物之雨水管路,另增儲留設施,不但可減少暴雨之區域排水負擔,收集後的雨水經初步過濾後,可用於洗車或園藝澆灌使用,透過宣導看板設置,使醫院員工、社區民眾均能瞭解節水節能的重要,以達成「永續」、「環保」的雙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