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明道大學以實境解謎關卡遊戲 取代傳統無趣的新生訓練

明道大學以實境解謎關卡遊戲代替新生訓練。(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以實境解謎關卡遊戲代替新生訓練。(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推動翻轉教育,明道大學的新生訓練大翻轉,由學長姐全程籌劃,以實境解謎「鐵狀元」的闖關遊戲取代傳統無趣的說明會。學長姐帶領學弟妹發揮團隊精神及創意,在闖過精心設計的關卡,一起爭取團隊榮譽的過程中,也認識了校園環境及各院、學系特色。

該校今年大一新生訓練活動,學務處特別規劃實境解謎「鐵狀元」,由學生會籌畫2個月,從規劃、關卡設計到實際模擬闖關,學長姐將各學院、各學系的特色帶入故事闖關遊戲設計,謎題包羅萬象,以明道校園為場景主軸,涵蓋數理、益智、英文、常識等,新生們化身為故事中的角色,以每組十人為團隊進行闖關,每個人發揮推理能力,絞盡腦汁解謎,爭取積分,整個校園就像一個大型的遊戲場,討論聲此起彼落,歡樂洋溢。

在解謎的同時新生間打破彼此生疏,培養團隊合作默契,也認識校園、院學系的了解。學務長洪奇楠說,呼應翻轉教育,新生訓練也應該翻轉,所以交由學長姐全程籌劃、執行,只保留的延續傳統的各系小迎新及社團博覽會,學長姊花了2個月時間來準備,帶給學弟妹全新的大學學習模式,無論學長姐及學弟妹都學習到了團隊精神與創意發想的課程精神。

洪奇楠說,今年首創修課引導,學系老師們指導新生製作屬於自己的專屬四年學習地圖,讓每位新生可以了解四年的學習歷程。系列活動以歌舞大賽做為完美終場。校長汪大永校長期勉新生要利用大學時間建立人脈、預做好四年學習規劃,為未來的成功及精彩人生打好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