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虎尾布景與藝師特展 傳承布袋戲

雲林縣文化處處長李明岳(後排中者)頒獎給提供戲台的布偶藝師及戲台布景藝師李國安等人。(記者劉美蘭/攝影)
雲林縣文化處處長李明岳(後排中者)頒獎給提供戲台的布偶藝師及戲台布景藝師李國安等人。(記者劉美蘭/攝影)

【記者劉美蘭/雲林報導】「金光閃耀下 不褪的身影—布袋戲布景與藝師特展」開幕儀式,21日上午在雲林虎尾布袋戲館舉行。本次特展將展出多位布袋戲布偶藝師所提供的各種不同的布袋戲舞台,包括古代的肩擔戲台至現今的布景戲台,其中一座是已故布袋戲大師黃海岱使用過的已有20年歷史的戲台。

一個好的戲台加上好的布景,就是戲團的「門面」,製作得越好、越精細的舞台就意味布袋戲團的面子越好。因此當兩個戲團在打對台時,戲團就會將「鎮團之寶」的戲台,在最重要時刻拿出來拚場面。布袋戲是虎尾鎮的重要特色之一,藉此展覽讓民眾更了解布景戲台的產業,包含了戲台的流變、種類以及藝師的流派及傳承等等。

除一樓展出各種不同戲台布景外,在布袋戲館二樓也特別打造了「黑光戲院」,展出「朝陽派」第四代傳人陳明山所繪製的螢光戲台,在一片漆黑的戲院內裝設多盞美術燈管來投射。立體繪畫加上螢光效果,將整個戲院營造出金光奪目、絢麗壯觀的視覺效果,「黑光戲院」是此次特展不可錯過的精采內容。展覽期至7月15日,開放時間為星期三到星期日每日10時至18時。

為肯定藝師對布袋戲的貢獻,儀式中特別頒獎給提供戲台的布偶藝師,由李國安將黃海岱大師曾經使用20年的戲台捐贈給布袋戲館,21日同時舉行捐贈儀式。該戲台是由霹靂戲團專屬畫師賴登祥所繪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