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部培育年輕科研人才 陳良基:是台灣的優勢

科技部長陳良基(中)與年輕學者面對面交流。(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中)與年輕學者面對面交流。(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科技部與教育部共同補助大學成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科技部4日舉辦「重點補助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成果發表暨產業媒合會」,展現18個研究中心一年來的研究成果;也安排與各領域的年輕學者共同交流人才培育策略。

科技部長陳良基。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為加強國家優勢領域或關鍵技術的研發,同時培養優秀年輕領導人才,特別從教育部補助的65個大學研究中心裡,挑選能解決國家重大議題、發展重點產業技術領域的18個研究中心成為重點補助對象。

科技部4日舉辦「重點補助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成果發表暨產業媒合會」,展現18個研究中心一年來的研究成果。科技部4日舉辦「重點補助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成果發表暨產業媒合會」,展現18個研究中心一年來的研究成果。(記者袁世鋼/攝影)

據科技部統計,在107年補助計畫中,已培育碩博士生1,345人、延攬相關研發人才310人,並於國內外期刊發表392篇論文,申請國內外專利共73件,技術轉移44件;而參與計畫的30歲至40歲年輕研究學者有247人,陳良基笑說,「他們比我兒子還年輕,我覺得自己應該要退休了。」

在發表的18個研究成果中,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是全球第一個成功研發出高熵合金的研究中心,陳良基說,以往的合金中主要的金屬成份可能只有一至兩種,在以往的研究中認為,合金中加的金屬種類越多,會使其材質脆化,因此多種成分的合金很少成功,但台灣卻能研發出來,相當不容易。

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高熵材料研發中心助理教授陳翰儀表示,清大葉均蔚教授2004年就發表第一代「高熵合金」推翻了這項迷思,高熵合金可以融合5種以上金屬卻不會脆化,是一種新的材料;而研究中發現,有些高熵合金的強度比傳統合金好很多,而且耐高溫、抗腐蝕、抗氧化、耐用度等特性都比傳統的合金要好,甚至還能抗菌,因此應用廣泛、節省許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