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慶夜市人車亂象 衝擊居民作息惹怨

大慶夜市人車亂象,衝擊居民作息惹怨。(邱素貞議員服務處提供)
大慶夜市人車亂象,衝擊居民作息惹怨。(邱素貞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位南區建國南路、近東興路口緊鄰大慶車站的「大慶夜市」,業者號稱夜市占地有上千坪,每週三、六與週日營業,是台中市第二大的路外夜市,今年8月17日開幕後,吸引人潮絡繹不絕。

由於夜市營業到凌晨,產生的噪音污染,不僅影響社區居民休息,消費者到處亂停車,衍生亂象,更激起民怨;有的住家騎樓下被機車佔滿、無法通行,垃圾亂丟造成的髒亂,更讓鄰近住戶相當頭疼,多次向市議員邱素貞陳情。

邱素貞表示,夜市消費由於價格相較便宜,成為庶民最愛。不過,住戶長期飽受油煙、噪音、垃圾與交通之苦,加上每日與消防未爆彈為伍,嚴重影響住的安全。她希望夜市的管理單位能通盤檢討,做好敦親睦鄰才能長久。

台中市府經濟發展日前現勘大慶夜市指出,針對汽機車分流部分,透過「建國南路只進不出、忠明南路730巷只出不進」的方式,改善停車場車輛阻塞交通的情形。還有經觀察,夜市人潮以機車族居多,業者已增設機車格總數達800格以上,還有汽機車指引牌,及交通疏導人員的改進。

在環境維護上,夜市應於營業中落實環境清潔工作,營業結束後,人員立即周邊環境的清潔,清潔區域應擴大到建國南路一段、建國南路一段236巷、忠明南路730巷及東興路一段。

針對空氣汙染及噪音,業者表示,未來夜市會要求熟食類攤商裝設油煙處理裝置,並降低擴音設備音量,要求所有攤商晚間9點後即關閉廣播或其他擴音器使用。

經發局強調,市府將依臺中市攤販集中區設置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夜市確實落實執行攤販集中區交通、消防、公共安全、安寧秩序及環境衛生等各項管理工作,降低夜市營業對周邊住戶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