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最大的危害 溫朗東:散播失敗主義

時事評論員溫朗東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大的危害就是「用務實之名,散播失敗主義」。圖為柯文哲6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失言惹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事評論員溫朗東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大的危害就是「用務實之名,散播失敗主義」。圖為柯文哲6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失言惹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時事評論員溫朗東5日在臉書表示,「柯文哲最大的危害,就是『用務實之名,散播失敗主義』。」他認為,一再強調政治人物要有「務實」態度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批評國防、軍售計畫,卻從未提出明確的政策主張,「失敗主義比解放軍的所有武器都更危險」。

溫朗東指出,柯文哲這種行為比統派團體毫不遮掩的失敗主義--「台灣無法抵擋中國武力,不如儘速接受一國兩制」更有破壞力。他舉例,統派的單純唱衰就像直接宣稱「吸毒會很過癮」,而柯文哲「不要挑釁中國」的說法則像「健康的果菜汁,但沒告訴你裡面摻了白粉」,技巧的欺騙比直接的誘惑更可怕。

溫朗東說,柯文哲2月曾質疑國軍擋不住中國兩天;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曾問柯文哲,是否主張恢復徵兵制,柯卻以「不想回答這些新潮流的題目」來巧妙閃躲。但對務實的人來說,核心國防政策只有「全募兵」、「非全募兵」、「不知道,還在研究」的選項,跟問題出自哪個派系有什麼關係?

「一個真正務實的政治人物,會有明確的政策主張。」溫朗東說,柯文哲曾在與館長的直播中批評F16V戰鬥機太貴,「不如拿1千億去做無人機」,卻被立委王定宇反駁,「劍翔無人機群已經進入量產階段,預計5年104架」;柯也批評買M1戰車沒用、AIT的某人說沒有要台灣買、台灣橋樑撐不住,卻也被國防部嚴正駁斥。而柯文折始終沒有提出具體的主張。

至於「統獨是假議題」,溫朗東認為,這個說法的謬誤很明顯。柯文哲的邏輯是「不會馬上統一,不會馬上獨立,因為不會馬上發生,所以是假議題。」但是,「漸統」並不是假議題,當越來越多人覺得國防沒用,就會開始對國防議題、國防預算反感,進而選出反國防、反軍購的政治人物,大幅度地增加對中國的依賴。

溫朗東引用2018年美國《外交政策》的軍事分析《Taiwan Can Win a War With China》表示,如果解放軍沒辦法在兩週內拿下台灣,解放軍就會潰敗,大多數台灣人並不知道台灣可以撐過兩週,最關鍵的戰場可能是台灣人的思想,「失敗主義比解放軍的所有武器都更危險」,是誰在「用務實之名,散播失敗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