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亞特500微型車將退出北美市場

美國人對大型車的熱愛,正使另一款迷你小車Fiat 500退出北美市場。(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國人對大型車的熱愛,正使另一款迷你小車Fiat 500退出北美市場。(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樸/編譯】美國人對大型車輛的熱愛,正在使另一款迷你車從北美市場上退出──這次是菲亞特500微型車。

據底特律新聞報導,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CA)發言人茲波曼(Bryan Zvibleman)上星期二(9月3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將在北美停止生產菲亞特500微型汽車。不到十年前,這個菲亞特品牌被重新引入美國,之後,500E電動車也在北美上市。

他說:「隨著消費者的偏好繼續轉向更大型的車輛,我們看到我們的競爭對手和消費者們都在放棄小型車」。

Cox Automotive的分析師布勞爾(Karl Brauer)表示,菲亞特500退出北美市場,標誌著該品牌前景不明朗。

「這就像是菲亞特的911,」布勞爾說。「它是代表該品牌的核心車型,他們在美國推出了該品牌。儘管在過去五年多時間內菲亞特500銷售量不斷下降,但它仍是菲亞特品牌和形象的關鍵車型。」

菲亞特500和其電動車型都是在墨西哥托盧卡(Toluca)的組裝工廠生產的,該廠也生產Jeep Compass緊湊型SUV。茲波曼表示,目前該車的2019年車型庫存量將可持續銷售到2020年。500E電動車已於今年6月停產。菲亞特500的最後一輛車將於今年11月分下線。

FCA報告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分,美國菲亞特500銷量同比下降了25%。今年到目前為止菲亞特500仍然是菲亞特品牌中的最暢銷車型,儘管菲亞特124蜘蛛跑車的銷量在6月分超過了菲亞特500。

這款跑車以及菲亞特500X全輪驅動緊湊型跨界車和五座菲亞特500L多用途車仍將在北美上市。

相反,FCA在去年11月表示,正在投資為歐洲市場組裝菲亞特500首款電池驅動汽車,並計畫在2022年前在義大利工廠投資57億美元。

布勞爾表示,菲亞特可能會作為FCA可靠的電動車平台而發揮作用,類似於寶馬公司7月份推出的全電動Mini Cooper SE。然而,500E的84英里續程範圍在目前的電動車市場上缺乏競爭力,他說。

「如果菲亞特品牌想要保持活力,就必須擁有SUV,」布勞爾說,「你要讓這個品牌變得有競爭力,就要投入時間和金錢。」

2016年,FCA宣布停止銷售緊湊型道奇達特和中型克萊斯勒200,以集中精力開發不斷增長的卡車和SUV細分市場。其它汽車製造商,包括福特汽車公司和通用汽車公司,隨後也削減了轎車車型的生產。

由於銷售不佳,菲亞特在20世紀90年代初從美國市場撤出。在義大利汽車製造商與破產的克萊斯勒公司合併後,該品牌於2011年重新返回美國市場。在重返北美市場的第一個全年,菲亞特在美國銷售了4萬3,472輛汽車。2018年,銷售量降至1萬5,521輛,以後每年以40%的速度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