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梅克爾籲中共與港人對話

2019年9月6日,德國總理梅克爾(左)訪中,在北京出席德中論壇。(Andrea Verdelli / POOL / AFP)
2019年9月6日,德國總理梅克爾(左)訪中,在北京出席德中論壇。(Andrea Verdelli / POO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上週六(9月7日)訪中期間,呼籲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香港緊張局勢問題。香港知名民主人士黃之鋒感謝梅克爾提香港問題,但希望她做得更多。黃之鋒表示,商業利益不應該超過普世價值。

梅克爾說,「我已經提出主張,在沒有暴力的情況下解決衝突,而且在我看來,其它任何做法都將是一場災難。」

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和總理李克強會談後,梅克爾表示,北京聽取了她的意見,「這一點很重要。」

梅克爾表示,她與中方討論了香港緊張局勢以及那裡的公民權利,並指出「這些權利和自由當然必須得到保障」。

「在當前局勢下,必須採取一切措施避免暴力。」梅克爾說,解決方案只能在對話中才能找到。

梅克爾帶著一個大型商業代表團於上週四(9月5日)抵達北京。此次德國代表團濃重的經濟色彩,引發批評。德國《星期日圖片報》(Bild am Sonntag)上週五發表題為〈難道我們的公司不關心香港自由嗎〉的文章,提到與梅克爾隨行企業包括福斯汽車、安聯和德意志銀行等。

香港知名民主人士黃之鋒(Joshua Wong)對梅克爾向北京政府提出香港議題表示感謝,但希望梅克爾能夠做得更多。

黃之鋒在接受德國知名的《圖片報》採訪時表示,「德國的商業利益不應該超越我們所相信的普世價值。」

黃之鋒還表示,如果梅克爾想為香港問題做點什麼,她必須敦促中共領導層回應港人對於獲得自由選舉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