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傳統競技運動會 灑網捕魚射箭高手較勁

台東市傳統競技市民運動會,撒網捕魚競賽阿公級選手技術高。(台東市公所提供)
台東市傳統競技市民運動會,撒網捕魚競賽阿公級選手技術高。(台東市公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市108年傳統競技市民運動會,周末一連兩日分別在台東體育場和卑南遺址公園進行。撒網捕魚、鋸木、射箭等各種原住民傳統競技登場,傳承文化又充滿趣味,現場氣氛熱鬧。

首日競技共有47隊約2千人參與,隊伍中也有小孩,展現世代傳承的象徵意義。第一個賽事撒魚網,阿公級選手熟練地拋出漁網,完美的弧線捕捉到很多魚,讓年輕選手自嘆不如。其他如女子頂上功夫、男子負重接力和拔河等競賽,笑聲不斷。

台東市長張國洲表示,原住民傳統運動會是馬卡巴嗨系列活動最高潮,他發現原住民是愛運動的民族,因此4年前結合文化與運動推動傳統競技競賽運動會,參加隊伍也從第1年的26隊成長到今年的47隊。

台東地區指揮部原住民文化研究社官兵參加台東市傳統競技運動會,展現運動員戰士精神,獲得精神總錦標第三名。台東地區指揮部原住民文化研究社官兵參加台東市傳統競技運動會,展現運動員戰士精神,獲得精神總錦標第三名。(台東市公所提供)
原住民傳統運動會射箭比賽,花東地區射箭好手齊聚競技。原住民傳統運動會射箭比賽,花東地區射箭好手齊聚競技。(台東市公所提供)

8日運動會在卑南遺址公園大草坪進行射箭比賽,張國洲強調,卑南族以狩獵為主,射箭是從少年到成年必學的技藝,是一個神聖的傳統文化,他祝福每位箭手的箭能夠射向光明、射向未來。

射箭比賽共有來自台東、花蓮共59隊400位原住民族射箭高手齊聚一堂。有的選手射功了得,箭箭中靶心,長青組雖然60歲以上,但射箭功力不輸年輕人,顯示老當益壯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