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資安危機 逾千中製監視器藏校園

海康威視是中共天網監控工程的參與廠商之一。(STR / AFP)
海康威視是中共天網監控工程的參與廠商之一。(STR / AFP)

【記者黃玉燕、徐翠玲/連線報導】被行政院與國安會列入禁止採購黑名單的「海康威視」,日前在台中市區多處地下道現形後,引發市民不安與關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日前發函市府要求各局處全面盤點、結果揭曉,警察局回覆重要路口無架設中製監視器,交通局、建設局表示已全數汰換為台製監視器,但還有1,599支藏在34所學校裡。

黃守達強調,自海康威視監視器事件曝光以來,許多市民都非常關注,經常向他詢問進度。黃守達特別發函要求台中市警察局、交通局、建設局、教育局進行盤點,經過一個月,終於收齊各局處回覆。

黃守達指出,根據教育局的回覆,台中市34所學校還留有共計1,599支的海康威視監視器,數量之大令人憂心。他說,要汰除這麼多支監視器並不容易,但有資安問題的產品該換就是得換,不應讓單純的校園反成為資安風險的破口。

黃守達指出,行政院與國安會近期已將海康威視列入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的清單,他在7月時就已要求市府盡速徹查,黑名單的廠商都要逐步汰換、一個不留,要求教育局應盡速提出汰換方案與時程。

黃守達強調,這次台中市長盧秀燕出訪的國家英國與荷蘭,也都提出政府機關禁止採購中製設備的相關問題,其中就有海康威視、華為等產品。他呼籲盧市長關注來自中國的資安風險,盡速汰換有疑慮的中製產品。

市府:中央有指示 就會配合處理

對此,台中市政府表示,謝謝議員關心監視器來源,但中央並未明訂禁止,如議員有疑問,也建請議員一起向中央確認此事,市府全力配合及依照規定處理。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雖中央尚未將「海康威視」列入公務機關禁止採購名單,但為保障市民資訊安全,教育局已掌握學校安裝情形,一旦中央確定相關作法,教育局將積極配合辦理,並請學校確依契約規定辦理。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9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對於學生的資安將造成很大的問題,可能還有更多。必須從個案中找出背後系統性問題,如果把海康威視當成一般廠商,就沒有警覺到,它是中共天網監控工程的參與廠商之一。

宋承恩表示,如果大家都不知道海康威視的問題,就是警覺性不夠;如果是已知,就是系統性的問題,意指是不是決策過程中間掩蓋了某些事實,長官不知情,或採購過程中沒有警示系統可以顯示問題。他認為,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件。

台中市之外,高雄市議會也被踢爆有海康威視監視器。行政院尚未明文規定禁止使用的中國產品清單,動作是否太慢了?宋承恩說,資安部分有些涉及地方政府問題,一定要中央能夠處理,由誰來管?到什麼層級?可以影響到什麼程度?這都是系統性問題。

此外,據報導,合庫監視器監控主機與安控攝影機部分零組件是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中國浙江大華科技公司(也參與天網工程)代工,成品在台灣組裝,刪除人流統計、人臉辨識等功能,但這樣安全嗎?

宋承恩說,它有規避管制的可能,這是老手法,拆成零組件進來台灣,是有規避行為要去查,現在是有懷疑但不確定。是不是在這中間有偷渡進來。◇